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奉贤试行社区园艺师工作 “老师傅”“找茬”公共绿化

2020-11-06 18:55 奉贤报

摘要:10月29日,奉贤首个社区园艺师正式上岗。作为全市第一批试点街镇之一,奉浦街道率先邀请签约社区园艺师,当天对街道四季生态园等十个点位的公共绿化开始了“啄木鸟”般的“找茬”工作。

10月29日,奉贤首个社区园艺师正式上岗。作为全市第一批试点街镇之一,奉浦街道率先邀请签约社区园艺师,当天对街道四季生态园等十个点位的公共绿化开始了“啄木鸟”般的“找茬”工作。

下午3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新上岗的社区园艺师万新平,正在奉浦四季生态园里的一棵造型景观树前,给公园的养护工人指出修剪不到位等问题,并拿出剪刀,现场示范正确的操作手法和修剪要领。而在一株松针稀松发黄的黑松前,万新平首先指出部分发黄的松针属于植物自然的新陈代谢,但四季生态园作为园林景区,可以及时清除发黄的松针,保持植物造型美观。就松针稀疏的问题,万新平介绍道,黑松更适应偏酸性的山泥,在养护的时候可以适当调整泥土的酸碱性,另外在明年春天修建的时候,可以把一些节距比较长的枝干,松针主芽去掉,留四五个副芽,让松针长得更茂密。

除了枝头容易看见的地方,万新平还敏锐发现了一些藏在泥土里的问题。在公园一棵银杏树下,万新平发现移植时包裹银杏树根部土球的布带子一直没有清除,时间久了,已经和泥土一般颜色,不注意很难辨认。而对于银杏这类气根性的树木来说,如果长时间不清除,经雨水浸泡,布带子膨胀后,很容易导致树木根系腐烂死亡。在万新平的指导下,养护工人当场清除了布带。

“今天现场考评了几个点位,总体上还是挺好的。问题比较集中的,还是绿化修剪不到位,部分绿地的草坪有杂草,一些造型树的养护还缺乏经验。”万新平介绍道,“今后,作为奉浦街道的园艺师,我会把一系列的技术教给园艺工人,怎么样给景观树做修剪、养护等。”

作为全区率先上岗也是奉浦街道首位社区园艺师,万新平是上海市园林绿化行业协会专家库专家,从事园林花卉、盆景制作与养护已有20余年,其个人出资创建的小区盆景园,已写入2018年奉贤区林业志。万新平也常年活跃绿化养护的讲台上,2019年度被评为上海社区教育“优秀志愿者”,是社区园艺师这个新岗位上的“老师傅”。

而这样有经验、有技术的“老师傅”,正是奉浦街道日常绿化管理中最紧缺的。“街道承担着辖区内公共绿地、公园绿地、行道树等绿化养护职责,由于之前体制内绿化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导致绿化管养比较粗犷,特别是树木修剪、病虫害防治、苗木复壮等方面工作做得相对欠缺。”奉浦街道四季生态园园长、社区发展综合服务中心绿化负责人何俭锋介绍道,“社区园艺师入驻以后,一个是通过日常的考评指导,通过考评去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另外会有一些定期的培训及现场教学,来提升园林养护人员的专业技术。”

借力社区园艺师的专业技术,弥补日常绿化养护工作中的不足,下一步,奉浦街道还将把社区园艺师的工作延伸至居住区绿化管理,通过绿化管理单位、社区园艺师、居委、物业及发动小区居民自治形成“五位一体”的居住区绿化管理模式。

今年起,全市试行社区园艺师试点工作,奉贤区首批试点街镇为奉浦街道和南桥镇。“随着社区园艺师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及后续推广完善,旨在真正实现绿化管理工作下沉,解决基层绿化管理短板问题。”区绿化管理所绿化监察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何 芹)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奉贤试行社区园艺师工作 “老师傅”“找茬”公共绿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