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诚信建设万里行

——记2020年奉贤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

2020-12-01 14:12 奉贤报

摘要:近年来,农业违法案件不断上升,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有效遏制农业农村违法行为,深入推进奉贤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农业农村委执法大队围绕安全主线、突出监管重点、强化创新举措,开展行业监管领域的诚信建设、扩大量化评级分类管理的行业范围、落实监管主体执法责任的目标管理,推出监管信息上墙举措,有效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公示等管理制度。

强化监管举措 促进行业诚信

近年来,农业违法案件不断上升,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有效遏制农业农村违法行为,深入推进奉贤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农业农村委执法大队围绕安全主线、突出监管重点、强化创新举措,开展行业监管领域的诚信建设、扩大量化评级分类管理的行业范围、落实监管主体执法责任的目标管理,推出监管信息上墙举措,有效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公示等管理制度。具体做法包括:

一、深入推进可丈量执法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农业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经常涉及到的违法案件处罚裁量标准,明确裁量范围、种类、幅度,严格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

二、定期开展排摸核查登记工作。核查主体资质与从业人员,调整完善信息内容并更新造册。针对全区200多家农资生产、经营企业,30多家规模畜禽养殖场户、5家畜禽屠宰场、6个畜禽无害化收集点,2万多亩内陆河道、31.6公里滩涂、500平方公里海面、6艘本港渔船、1400多家2.5万多亩水产品养殖水面积等监管对象,在做好宣传告知同时,着力抓好大型监管对象,以点带面,形成辐射监管。

三、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办公大楼完成单位职能、组织构架、人员信息、执法区域划分、告知义务、“六条禁令”等执法规范以及当事人救济途径等内容的集中公示。每月按时定期将执法检查、行政处罚、“双随机”检查情况等内容报送至市、区有关部门,并在政府网站平台集中予以公示。

四、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备执法记录仪16台、摄像机4台、照相机61台,此外还专门配置移动执法设备如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等5套,为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提供一定装备保障。

五、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针对案情复杂、涉案金额较大、具有一定社会舆论反响的案件,提请启动重大案件集体讨论程序,邀请负责案件审理的法制人员、案件承办人员、业务骨干等提前参与会商,形成书面意见后供后续案件办理使用,确保办案质量。

六、严格落实“五星”评定上墙制度。定期组织对照《奉贤区农业综合执法评分表》围绕主体资质、条件要求、从业形象、质量保障、守法程度五大块20项指标内容,逐一进行评分后对应实行“五星”评定。同时,在监管对象显著位置统一安装的《执法监管信息牌》,将许可证照、人员证书、承诺告知、执法责任人、监督举报电话以及“五星”评定情况印制张贴于信息牌上,最终完成上墙公示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信用承诺助力惠企政策效率质量双提升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本就面临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的国内经济形势带来了更为严峻的挑战。在这种形势下,如何让企业渡过难关,稳住现有的就业岗位,不引起大规模的失业潮,成为中央到地方政府的当务之急。上海市政府第一时间出台了《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提出对受疫情影响的本市各类企业,在停工期间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职业培训的,纳入各区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补贴企业职工培训范围,按照实际培训费用享受95%的补贴。这一政策给受疫情影响的停工企业提供了很好的缓冲路径,对稳定就业岗位有较为明显的作用。但由于职工职业培训存在筹备期和实际培训周期较长等特点,较难在第一时间给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支持,如何尽量缩短补贴资金到账周期是执行部门需重点研究的问题。

为了尽快将此项政策落到实处,为处于困境中的企业雪中送炭,奉贤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争分夺秒加紧推进。在承诺制的助力下,此项政策边推进、边优化、边调整,行政效率得到很大提升。企业培训方案备案积极踊跃,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奉贤区即完成424家企业的923个线上培训项目完成备案,涉及企业职工98781人,涉及补贴资金4000多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属于高位水平。

线上培训承诺制是疫情特殊时期加快政策落地,尽量缩短补贴周期的有力举措,也是一次有益的尝试。目前,奉贤区已为176家企业发放了线上培训费补贴,涉及资金1200多万元,为缓解区内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经营困境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后,奉贤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积极探索扩大承诺制运用范围,加强信用建设,切实提升公共管理和政策实施效率。

企业守信 政府帮扶

——让诚信成为企业安全发展的基石

诚信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是企业强化管理、深化内质外形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安全生产、强化企业管理的内在需求。优秀的企业要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就要人人讲诚信,建设诚信机制,形成对企业高度负责、人人执行规章制度、层层遵守纪律的诚信文化。加强诚信建设是安全生产核心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安全生产是企业全部工作的重要基础,是企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3月16日,奉贤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根据月度执法计划在对位于奉城镇的上海XX装备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存在工业气瓶气管老化损坏、工业气瓶放置间距不符合要求、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未如实记录等隐患。经调查取证了解该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只是口头通知相关责任人,并未落实到记录中,现场检查结束后执法人员告诫企业安全管理相关负责人不要因为气管有老化损坏的小现象就存在侥幸心理,要深刻吸取上海奥薇模具材料有限公司“12.4”氧气瓶爆炸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观念,不管生产再多再忙,也必须把安全生产看作是重中之重,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宁可停下生产,决不要因为自己觉得是小事情就去冒险作业。通过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的普及,企业安全管理相关负责人深刻认识到自己工作中的误区,承认自己想帮企业节省资金而忘了安全的重要性,为此主动承诺作出整改,立刻停止存在安全风险的工作岗位,等到相关设备设施全部更换完成后才能上岗作业。

检查后企业立刻召开安全工作会议,由主要负责人联合安全部门牵头,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进行整改。区应急局相关执法人员按照开具指令书的规定整改期限(7天)进行复查,发现企业已将隐患全部整改闭环,而且进行了一次全厂隐患大排查,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在企业充分认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要性的基础上,奉贤区应急管理局邀请了驻局的第三方专家,免费为该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共发现隐患32条,同时提出整改建议和对策,主动帮助企业查找隐患、认识错误、完成整改。该企业负责人说:“一直以为我们企业没有安全问题,没想到还存在着这么多隐患,非常感谢区应急局对我们的帮助和支持,之后会及时整改,将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之后,执法人员多次前往该企业,跟进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目前,该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改,执法人员的工作态度感染了企业,给奉贤区应急管理局送来了锦旗。充满温度和柔性的执法赢得了企业对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认同度,提升了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形象,达到温情执法显力度、树形象的目的。

诚信进社区 文明伴我行

——玫瑰苑诚信示范小区创建活动

古往今来,诚信一直都是华夏民族的崇高追求。故而有“民无信则不立,商无信则不兴,国无信则不威”的言论。因此,诚信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大内容,也是人民对追求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为了更好地开展诚信工作,进一步推进玫瑰苑诚信示范小区创建工作,持续做好奉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11月17日,奉浦街道在奉浦一居开展了奉浦玫瑰苑“诚信示范小区”的创建推进活动。

玫瑰苑小区通过成立“奉浦街道诚信示范小区协调工作站”、“玫瑰苑小区诚信志愿者服务队”及“奉浦街道诚信示范小区创建工作组”,建立起了诚信示范小区的组织架构;通过宣传诚信典型事迹、先进代表表态、社区居民签订《玫瑰苑小区诚信公约》、开展诚信小课堂等活动丰富起了诚信小区的血肉。

未来,小区将完善诚信数据库、红黑榜、志愿队、宣传阵地等一系列工作。相信通过社区居民的共创共建,诚信理念会深入人心,社区环境将越变越好。

创新培训机构公开公示机制 营造培训市场诚信经营环境

近年来,奉贤区的培训市场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学习的过程中壮大发展,机构数量逐年增长明显。但在培训行业仍存在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局面,不少培训机构办学诚信缺失、虚假宣传、欺骗学员,造成纠纷事件时而不断,扰乱了培训市场的秩序。

为规范培训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规范培训市场有序健康发展,区教育局自2019年以来,加大对培训机构信息公开公示力度,多渠道向社会公开公示培训机构信息,提醒广大学生家长理性消费,推动了培训市场诚信经营、依法办学秩序逐步形成,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公示有资质培训机构信息。开设奉贤教育微信平台,让广大消费者点击奉贤教育微信公众号即可查询全区有资质的培训机构相关信息。二是机构按要求公示办学信息。在各培训机构大堂显著位置悬挂“奉贤区培训机构监督信息公示栏”,公示内容有办学许可、办学内容、收费标准、收费周期、教师持证上岗信息、监督检查结果等,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区教育局组织专人检查信息公示内容及办学情况,并给予定期评价。三是各项制度上墙公示。将教学管理、教师管理、学员管理、安全管理等制度上墙公示。各培训机构将收退费制度在机构显眼处张贴公示,接受学员和公众的监督。

开展培训机构信息公示活动是政府为社会打开了一扇窗。多渠道信息公开机制让社会和公众从不同侧面了解培训机构信息,增强了广大消费者的理性消费意识。同时对广大培训机构提出了诚信经营的要求,督促培训机构履行承诺、守法经营。

信用建设助力“美丽”街区

自2018年起奉贤区城管局通过确定“路线图”、制定“任务书”、绘好“时间表”,以“拆、封、移、围、调、理”六手组合拳开展执法整治,坚决“做减法”,同时整合建设管理资源,发挥基层街镇主体作用,强势推进“三线、百路整治”(美丽街区)工程。在两年时间里形成了一批具有集中度、显示度、高品质的美丽街区,并以“美丽街区”串联“美丽家园”、“美丽乡村”,有效改善了区域环境,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感受度。

然而在经历了大整治阶段后,各类乱象如雨后春笋再次反复涌现,如何从“精”入手,由“细”入微,对已经整治完毕的“美丽街区”进行长效管理摆在奉贤城管人的眼前。“街区治理”重在法治,习惯的养成、风尚的形成,要靠商户们自觉维护。城管强有力的执法和信用体系的建设是一种立竿见影、公平公正的手段,因此依托“街区商户云应用”建立街区诚信体系,为街区长效管控奠定了基础。

为了全面、准确掌握全区沿街商户信息,加强商户疫情防控巡查与街区长效管理,奉贤区城管局及时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研究开发“街区商户云”应用。应用依托无线互联、数据融合等先进手段,实现对每一家商户全生命周期的动态化、长效化管理。对人(管理对象)、房(房屋信息)、控(网格化管理)三要素进行维护与完善,全区有证、无证、异地经营、街镇备案等不同类型商户均统一集中入库,形成一户一档的信用管理档案,截至目前已录入商户15064家。

结合市委、市政务美化街区环境相关文件精神,奉贤区城管局将街区传统“五乱”、乱设置、乱装修、乱停放、乱堆放、乱施工归纳为6大类乱象,37个违法类别,形成“6+37”的街区执法办案新模式,完成街区全方位执法,同时利用“街区商户”信用体系对违法商户进行信用惩戒,形成街区“事前、事中、事后”闭环管理。

街区商户云信用建设以来,街区整体违法情况从“反复发生”到“偶然发生”转变,例如环城东路,曾经乱张贴、乱涂写违法行为时常发生,自从街区商户云信用体系建设以来,商户了解到违法行为与诚信体系挂钩后整条段道路变得焕然一新,违法行为大大减少,实现了街区诚信体系大格局。

守护“绿色”信用 助力企业“茁壮”成长

2020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双重影响下,企业复工困难,订单减少,给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影响,许多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处境尤其令人担忧。在这种形势下,如何让企业渡过难关,成为了当务之急。面对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各地党委政府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共渡难关。2020年为助力疫情防控,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奉贤区生态环境局积极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各项举措,积极引导企业重塑企业信用,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服务“六稳”。

【举措一】 扩大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

在此背景下,结合奉贤区实际,在疫情防控期间扩大环评豁免和告知承诺实施范围。在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与民生相关的部分行业中,对未纳入《上海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重点行业名录(2019年版)》的建设项目实施环境影响评价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共涉及17个行业44个项目类别。新制度的实施放管并重,在环评审批过程中实行告知承诺制,申请人能快速拿到市场“通行证”,在提高环评审批程序质量和效率的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对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的建设项目,组织开展技术评估工作,进行实质性审查。并且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开展对审批项目的环境监察。

【举措二】 及时对企业开展信用修复

在疫情期间,许多企业出现用工难、物流运输难、产业链联动难、资金周转难、保外贸订单难等共性问题,许多企业会向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申请贷款,如果该企业存在环保信用“污点”,会在贷款等事项上存在问题,可能会造成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无法生存的窘境。在宽容审慎监管原则的基础下,奉贤区生态环境局积极引导环境违法主体重塑信用。对已经缴纳行政罚款,且积极整改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通过申请开具守法证明,及时修复企业信用,使其不再面对贷不到款、生存困难的风险,帮助企业在上市、招投标、银行贷款等活动中获得更多机会与便利,使惠企稳企政策落细落实。2020年度,共开具58份守法证明,平均办理时长压缩为一周左右。另外,通过“信用中国”平台,与发改委等部门紧密联系,对尚未到达自动修复期限的企业,经自我申请,快速核查,2个工作日内即完成信用修复工作,帮助企业渡过危机。

今后,奉贤区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推进、守护企业的“绿色”信用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优秀企业扎根奉贤,助力企业在奉贤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

纳税信用修复 让诚信变为助力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

上海君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实生物”)作为一家药品研发企业,此前与中科院微生物所合作,获得高活性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又与美国药企礼来制药签订协议,合作推进新冠抗体的研发和商业化。企业产品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前期投入很大,仅厂房和制药设备就形成了大量增量留抵税额。根据相关政策,申请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其中一个条件,便是满足纳税信用等级A、B级。由于开业初期逾期申报的失误,导致纳税信用等级初判为C级,显然按照初评结果企业无法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

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由于前期将注意力都集中在产品上,并未意识到纳税信用的重要性。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对企业的失分情况及纠正情况进行研判,告知从今年开始实行纳税信用修复制度,并辅导企业顺利通过纳税信用等级修复,将信用等级由C级修复为B级。企业申请的6018万元的留抵退税“红包”很快到账,不仅补充了流动资金,同时投入到新冠抗体临床药物的生产项目中去。目前企业正在进挡加速,加快临床试验脚步,推进新药尽早问世。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纳税信用信息对接社会信用信息的范围越来越广,分量也越来越重,纳税信用等级已成为衡量企业信用的“试金石”。纳税信用等级可修复,不仅可以帮助企业享受更多的税收优惠政策和便利举措,更让守信企业在税收服务、融资授信、进出口等领域享受更多优惠和便利。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诚信建设万里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