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治疗证使用更便捷了

2020-12-04 11:49 奉贤报

摘要:明确本市艾滋病患者治疗证有效期限的计算方式、适当延长使用周期、建立并发放电子治疗证,整体完善艾滋病患者治疗证的使用与管理,方便患者办证、换证与取药。

建议

明确本市艾滋病患者治疗证有效期限的计算方式、适当延长使用周期、建立并发放电子治疗证,整体完善艾滋病患者治疗证的使用与管理,方便患者办证、换证与取药。

建议人 刘 燕 翁吉丽

一天,一名艾滋病患者来到奉贤区疾控中心,质问工作人员:“我10月份刚刚登记领取的治疗证,为什么12月底就过期了,为了领取免费的治疗药物我又得重新办理相关的治疗手续,又要重新领取治疗证。我们这种人出门办点事有多难、有多烦,要遭多少白眼,你们知道吗?这本是一项惠民工程,但你们实施起来却一点也不便民,为什么要这样操作,今天你必须得给我个说法”。

安抚并劝回艾滋病患者后,工作人员一起分析造成这些不便的原因,向区疾控中心一线工作人员求证并商讨后认为:一是治疗证上有效期限的计算未作明确规定。二是治疗证的有效期过短。现有的治疗证有效期为12个月,但是艾滋病患者的免费服药是终身的,每年都需要患者跑一次登记办理。三是纸质治疗证的管理和使用都不方便。于是,工作人员针对上述原因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交了相关建议。

受理人

上海市卫健委

调研走访  及时完善

市卫健委和市疾控中心在受理建议后,第一时间赶到奉贤区卫健委走访调研,听取建议人的建议初衷和可行性操作、听取从事艾滋病工作的一线工作人员对治疗证使用的现状分析、听取艾滋病患者对治疗证使用周期过短及换证难的反映和诉求。

根据《传染病管理办法》,市卫健委分别从便于医学随访、临床随访、检测随访的角度出发,统一全市艾滋病患者治疗证有效期限的计算口径;结合每位患者的年龄和病情进行分层分档管理,适当延长证件的使用期限,减少换证频率;试点纳入信息化管理,实时监测患者的动态信息和治疗情况,稳步提高患者的治疗和随访覆盖率。

市民的话

想不到一次普通的投诉能得到各个部门的重视,工作人员想方设法地解决问题、完善制度、规范治疗,使我们更便捷、更全面地享受了免费医疗服务,确保了我们的基本权益。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治疗证使用更便捷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