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乘风破浪,我们逐梦前行

——代表、委员参加区“两会”侧记

2021-01-15 10:05 奉贤报

摘要:回顾过去极不平凡的一年,奉贤区委区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平稳有序。

回顾过去极不平凡的一年,奉贤区委区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平稳有序。乘势而上,站在新的起点上,展望十四五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奉贤又将如何发力,展现“少年奉贤”向“青春奉贤”转型的矫健身姿?1月12日,奉贤区“两会”开幕第二天,代表和委员们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等,谈收获、讲感受,更是带着来自基层百姓的心愿,话民生、议发展,认真履职,建言献策,为奉贤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

聚焦社会事业,民生福祉显著增进

“‘十三五’期间,奉贤民生福祉显著增进。‘老、小、旧、远’民生难题得到有效破解,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实现。”委员叶瑶瑶表示,随着更多女性参与到劳动就业市场上,幼儿托育服务的需求变大,“入托难”这一问题亟待缓解,“可以逐步增加提供幼托服务的公办幼儿园数量,同时加强对民办幼儿园托班服务的监管。”

除了“儿有所托”,“老有所养”特别是农村养老问题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周末回到农村,基本上都是像我父母一样差不多70岁的老人,养老需求非常大。”代表李佩军表示,希望可以进一步打通居家养老和长护险的体制机制,真正把为老服务落实。

代表郎美东十分关注民生项目,他提出,对于老旧小区来说,一方面对于加装电梯的需求越来越大,一方面还存在一些反对声音,希望能够加强宣传,加大百姓对加装电梯的接受度,尽快完成老旧小区的改造。

聚焦新城建设,智慧新城更有温度

“近年来,奉贤聚焦新城建设的决心和步伐愈发坚实。”代表鲁瑛谈及新城变化感慨万分,她说,“十四五”期间,柘林镇将在全区发展大局中找准发展定位,让市区两级化工区和属地镇互补互融,为产城融合做好服务,寻找社会治理与产业发展之间的最佳结合点,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功能品味和人居环境,为奉贤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2021年,奉贤新城建设将按下“快捷键”,代表项华表示,金海街道处于新城核心区域,要主动融入新城发展格局,积极参与城市功能性项目建设,同时进一步补齐城市管理短板,提升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新型基础建设,加快数字化转型。”委员施红华在会上表示,奉贤要进一步夯实城市数字底座,从而提升奉贤新城核心竞争力。应用5G等新基建全面汇聚新城区域关键人、事、物的态势,构建智慧社会、景区管理、水街感知体等,打造一座具有温度的智慧新城。

“产业强了,新城高了,农村美了。”代表蒋祎青感到奉贤一年来的成绩难能可贵,他说,我们赶上了发展好时光,面向“十四五”,杭州湾开发区提出以规模产出、税收和投资三个翻番为目标,不断推进美丽健康产业、无废城市和人才集聚,融入奉贤新城建设,同时践行社会责任,护航乡村振兴。

聚焦乡村振兴,提升百姓幸福感

“美丽富饶的乡村通常是国际化大都市的标配。”委员王正乙表示,“十三五”期间,奉贤大力推动农业提质增效,稳步推动农民增收。接下来,奉贤要积极寻找城市化与逆城市化的最佳结合点,加速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目前乡村规划深度和人才广度不够,要进一步强化空间布局、强化产业发展、强化责任落实。”

“闵浦三桥的通车,给庄行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代表姚建中表示,以浦秀村为示范,加大乡村振兴,庄行镇还要不断优化村容村貌,在挖掘文化特色、发挥产业特色等方面下功夫。近日,冷江雨巷项目举行了盛大的推介会,“我们感到非常自豪,希望能在闵浦三桥通车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通南北通道,优化公交枢纽,让两地老百姓的来往更方便。”

委员何文浩表示,报告聚焦到了乡村振兴、民生保障以及城市发展,这些都是老百姓实实在在关心的事情。“我们青村镇作为奉贤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更应顺势而为,借助临港新片区规划落地的东风,去努力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聚焦经济发展,做好产城融合新篇章

“过去一年,新冠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冲击,但是奉贤区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使各项经济指标取得了可喜的增长。”代表陈伟表示,站在2021年的新起点,奉贤区要以双引擎为驱动,着力做强特色产业,在做强产业链上破局,重视外资外企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推进减量化工作,实现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对此,代表王震深有同感,过去五年,我们GDP平均增速8.4%,而财政高于GDP增长。去年实现了地方财政160多个亿元,增速全市第二。在“十三五”期间,在全市的排位,也从14名提升到第9名。“在疫情影响下,有这样的发展,我觉得很不容易。”

委员谢丽提出:“我们要用好新兴短视频、在线直播、云会议、云论坛等融媒体手段,打响东方美谷、九棵树、美丽乡村等奉贤IP,让奉贤成为长三角旅游休闲的目的地和美丽经济的创业首选之地。”(张莉莉 孙燕 俞琳 邵毓琪 陆婷婷 何芹)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乘风破浪,我们逐梦前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