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着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

——访区人大代表韩锋

2021-01-15 15:10 奉贤报

摘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在韩锋看来,目前,国内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VR(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创新已经成为绝大部分企业经营者的共识。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在韩锋看来,目前,国内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VR(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创新已经成为绝大部分企业经营者的共识。近年,《民法通则》《刑法》《合同法》《对外贸易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都作了针对性的知识产权保护,这也意味着中国正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

他表示,如果企业的最高管理者无法清晰地认识到这一点,那么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不会落实到位,企业产品的保护和企业经营者自身不侵犯相关法律的保护也将受到一定的弱化。“目前区内企业经营人员、技术研发人员,对于侵犯知识产权严重性的意识还是存在不足,甚至有抄袭他人产品的想法。”韩锋认为,在过去,大多数企业法律意识淡薄,企业定位也是以产品跟随、功能模仿为主的情况下,或许还能在市场上留有“一席之地”;但如今,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趋严的大形势下,继续维持以前的做法,就将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

他建议,区相关单位可以联合公检法,对企业开展一系列的培训宣传工作。对于企业经营者,要向他们阐述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重要性,避免侵权的同时也需要保护自身的知识产权;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借鉴和创新。(陆婷婷)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着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