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村企共建“黄金搭档”

——奉贤区金汇镇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模式有成效

2021-01-21 09:55 奉贤报

摘要:金汇镇在打造“贤城法治”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品牌中,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在资福村因地制宜地建立了“暖友之家”,通过“村企共建”推动共治共享,强化了农村社会治理力度。

奉贤区金汇镇资福村位于泰日工业园区附近,多年来外来人员居住密度过高,外来人员流动更替频繁,矛盾层出不穷,各种私拉电线,简易厨房及屋内电瓶车充电等现象屡禁不止,难以统筹管理,严重影响了治安环境,村民们反响很大。对此,金汇镇在打造“贤城法治”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品牌中,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在资福村因地制宜地建立了“暖友之家”,通过“村企共建”推动共治共享,强化了农村社会治理力度。

“暖友之家” 暖上心田

疫情期间,坐落在资福村的口罩生产商上海暖友实业面临复工复产,大批工人要回工厂,但“回沪工人”的居住成了最大难题。资福村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与企业负责人联系,经过协商,双方最终达成了共建结对协议,成功组建了“暖友之家”,资福村通过将宅基空置房屋统一出租给企业,作为企业员工宿舍,既解决了企业实际问题,又保障了村民的房租收益。 

新老资福人 合力齐治理 

暖友企业员工们作为新资福村人,主动加入平安志愿者队伍,增添了资福村平安建设的力量,尤其在抗击疫情期间,他们毫无怨言,坚持与村干部一起轮班执勤,真正做到共建共治。明地就是其中一员,去年春节,他正好提前从老家安徽返沪,隔离期满后,他趁企业还未复工主动要求加入了平安志愿者队伍,并自告奋勇承担起了为居家隔离人员“代购—配送”服务。他非常细心地将隔离人员的需求都一一记在小本子上,参与志愿服务期间平均每天要为50多户隔离人员“跑腿”,哪怕是晚上,也能看到他为居家隔离家庭购买“急需品”的身影。

村企“黄金搭档”推动共治共享

结合“和美宅基”“美丽乡村”等工作,资福村将村内房屋统一整修、刷白,建立了睦邻四堂间及微型生活驿站,丰富了企业员工、村民群众的休闲娱乐生活。吴窑6组从昔日的破旧、杂乱不堪,到如今焕然一新,展现了新江南水乡崭新面貌。企业党员同志时常与村内党员代表在党建微家看书读报,丰富业余生活;每逢节假日,企业员工还经常被邀请到房东家里唠嗑、做点心,小年轻们也时常帮助年迈的房东打扫房屋,聊聊家常,给老年人们送去温暖。之前冷冷清清的宅基,如今也变得热热闹闹,充满人间烟火气。

村企共治后,资福村出现了“1+1”=N的叠加效应:党建工作得到了有力夯实,贤美文化得到了传承弘扬,法律服务送到了宅基门口,矛盾纠纷得到了有效化解,志愿者力量得到了有力加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了明显提升,村企共治模式成为了金汇镇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道路上的“黄金搭档”。(严爱华 朱芙丹)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村企共建“黄金搭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