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如何治疗高楼室外连廊供水设施“感冒” 交能集团政协委员有话说

2021-02-03 10:35 奉贤报

摘要:冬季以来,来自交能集团政协委员蒋晓庆、李欢在调研中发现,新建住宅由于建筑结构原因存在供水设施受冷“感冒”的隐患。

冬季以来,来自交能集团政协委员蒋晓庆、李欢在调研中发现,新建住宅由于建筑结构原因存在供水设施受冷“感冒”的隐患。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目前,该提案已作为市政协提案上报。下阶段,区交能集团将继续和相关部门配合协作,把提案作为推动城市运营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推动服务效能提升。

实地走访,发现隐患

“新建住宅多发供水设施、水表冻坏现象的,主要集中在2016年以后竣工的高层建筑,其供水设施、水表均设置在建筑相对敞开的联络通道上。”蒋晓庆、李欢介绍,虽然水表安放在管道井内,但是管道井本身没有做保温措施,并且木门是不密封的,西北风能从缝隙吹进去。

他们认为,此类房型目前在动迁房中的使用情况还是非常普遍的,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奉贤新城约有13个小区采用此类房型,涉及用户约1.5万余户。

1月初,“寒潮”侵袭,寒潮期间,有严重冰冻。寒潮期间,交能集团通过微信公众号、物业村居微信群开展宣传,并发放防冻保暖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水表和供水设施防冻、解冻知识,指导物业、企业、居民做好寒潮来袭应对准备工作;保障自来水公司制供水平稳有序,做好应急抢险和管线巡查各项工作;集团城运平台特别是供水热线全员上岗,扩充设备,减少环节,及时接电,准确派单;从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1月14日,抢维修人员共计出动9320余次,出动车次近8100次等。寒潮期间,上水奉贤公司更换冻裂水表近7000只,其中约900余只发生在新城区新建高层住宅。

“这些情况佐证了我们对于新建住宅受寒“感冒”的猜想。”蒋晓庆、李欢说,由于设置在建筑相对敞开的连廊通道管道井中的供水设施、水表等缺乏有效保温措施和密封结构,造成事实上的裸露在外,导致供水设施直面寒风和冰冻,最终酿成冻坏开裂的后果。”

对症下药,他们有话说

对于这一情况,蒋晓庆、李欢建议:此类房型整体符合国家规范,应重视加强联络通道及管道井的保暖措施,重点范围是类似保障安置房小房型一梯四户房型,特别是一般水表井道设置在两个单元之间,但未封闭连廊中的情况,更需要做到水管水表的保温,建议有关部门对有关建筑规范进行完善。

同时,对现有同类型的存量房,有关部门要牵头排摸清楚,对管道井要尽快补做保温措施(包括更换密封门),对联络通道内裸露在外的供水管道,要加强保温措施,且要吊顶密封。

此外,要对后续同类型的准备新建的房型,设计时要将水管和管道井,考虑放置于室内的公共部位,从源头上避免低温冻坏。(潘丹云)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如何治疗高楼室外连廊供水设施“感冒” 交能集团政协委员有话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