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上海奉贤:让美丽乡村更有生命力

——李窑村启动乡村振兴规划建设侧记

2021-02-03 10:35 奉贤报

摘要:近两年来,上海第一批、第二批共3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已建设完成。第三批33个示范村的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青村镇李窑村也是上海市第三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目前,该村的规划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近两年来,上海第一批、第二批共3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已建设完成。第三批33个示范村的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青村镇李窑村也是上海市第三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目前,该村的规划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土地流转进行时

李窑村的杨勤芳家,目前正在进行房屋外立面的改造,改造后,原先已经很旧的石灰墙,将焕然一新,改造成青砖瓦窑的古朴风格。杨阿姨说,这房子住了几十年,终于要翻新了,特别高兴,而杨阿姨家其实是李窑村第一家签约土地流转的村民。

杨勤芳对记者说:“像我家前面三幢后面三幢小楼房,我们子女都住在南桥,光我们老夫妻两个,房子住不完,如果租给外地人,他们来租了,住了几个月又要走掉了,再换一批,挺麻烦的。我们想想房子空关着也没意思,所以我们租出去对我们来说增加点收入。”

杨阿姨带头签约后,村民也陆陆续续完成了土地流转,目前,李窑村整体正在进行流转宅基地的外立面改造。

在农业上做文章

2020年是乡村振兴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作为上海市第三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有了“网红村——吴房村”的成功经验,村民们对家乡的规划建设也更有信心了,虽然“吴房模式”不可复制,不过李窑村的乡村规划有其自身的特色,相比之下,李窑村更具地域特色,利用其农业特色,把农、商、文、旅结合在一起。

青村镇李窑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苏寒林介绍:“依托我们南京农业大学,预计种200亩菊花、4000多个品种,让游客来参观。另外一个,我们要在大米上做文章。李窑村是个农业大村,将来我们农田水稻面积将达到1800亩,这是我们下一步重点考虑的。”

李窑村位于青村镇东部,李窑村的规划主要以“三园一总部”为载体,旨在打造集功能性、地域性、文化性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明年6月一期验收

李窑村村域面积3.18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分为两期,以G1501高速公路南侧为“乡”片区为一期建设范围,北侧“产、城”两个片区为二期建设范围。

其中,“乡”片区为此次主要规划建设区域,主要打造以农耕文化体验和特色文旅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营造乡村理想生活。区域共由前导区、餐饮市集区、文创雅集区、国学教育区、康养民宿区、农业市集区六个部分组成。苏寒林介绍:“第一期我们到明年的6月份验收,一期的工作主要是把老百姓空余的房子全部流转出来,空间腾出来搞‘三园一总部’、民宿农家乐等文娱项目。主要目的还是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凌姗珊)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让美丽乡村更有生命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