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上海奉贤:小区宠物俱乐部免疫办证“一条龙”

2021-06-08 17:28 中国发展网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区养宠人群的不断增加,如何规范诸如遛狗不牵绳一类的不文明行为,成为了社区治理的一大难题。而在上海市奉贤区海湾镇星火世贸居民区,这个问题随着世茂宠物俱乐部的成立迎刃而解。

中国发展网讯 近年来,随着社区养宠人群的不断增加,如何规范诸如遛狗不牵绳一类的不文明行为,成为了社区治理的一大难题。而在上海市奉贤区海湾镇星火世贸居民区,这个问题随着世茂宠物俱乐部的成立迎刃而解。通过搭建这一社区自治平台,小区兴起了文明养宠新风尚,每年5月居民可以“足不出户”,在“家门口”为爱犬接种狂犬疫苗、办理狗证、健康咨询。

这两天,在居委会和世茂宠物俱乐部负责人的召集下,居民们都带着爱犬来到了小区的党群服务站。现场秩序井然,居民都牵着自己的爱犬有序排队等候。家中养了新宠的居民,在完成信息登记、签署文明养宠承诺书后,就会有专业的兽医为宠物注射狂犬疫苗。完成犬防免疫后,居民还能在现场为爱犬办理证件,向来自宠物诊疗中心的医生咨询养宠问题。“每年5月都能来这里给狗狗接种狂犬疫苗,不用到宠物医院或者兽医站去了,很方便!”鲁女士说。

除了每年牵头组织犬防免疫办证服务活动,自2018年成立以来,世茂宠物俱乐部的志愿者们积极宣传倡导文明养宠理念,分享养宠知识,劝阻不文明养宠行为,帮助走失宠物回家,小区内兴起了文明养宠新风尚。

志愿者李旭自己家中也养了一只银狐犬,还在去年俱乐部组织的宠物运动会上获得了“最美狗”的称号。她说,文明养宠已经成了一种深入人心的理念,偶尔有居民遛狗不牵绳,大家都会主动上前提醒。“大家都文明养犬,小区环境也变好了,也没有因为养狗引起什么纠纷。”在宠物俱乐部的微信群里,大家还能在一起交流养宠心得,更有专业的宠物医生解答养宠问题。

据介绍,星火世贸居民区的宠物数量已经超过100只,由于养宠比例较高,在几年前曾出现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给小区其他居民带来了困扰,也增加了社区治理的难度。于是,居委会牵头成立了世茂宠物俱乐部,以居民自治的形式进行宠物管理。营造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氛围。 (金丽娜)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