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小舢板摇进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

2021-06-16 14:47 中国发展网

摘要:6月12日,在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一艘纯手工打造的小舢板船悄悄摇进水岸剧场,与此地生态自然、时尚艺术融为一体,为这座上海文化新地标演绎出独特的新文化意象。这一小舢板船,出自四团镇渔墩村“打船技艺”传承人高正德之手,也是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中国发展网讯  6月12日,在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一艘纯手工打造的小舢板船悄悄摇进水岸剧场,与此地生态自然、时尚艺术融为一体,为这座上海文化新地标演绎出独特的新文化意象。这一小舢板船,出自四团镇渔墩村“打船技艺”传承人高正德之手,也是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非遗文化与时尚艺术擦出火花,源于一个简单的个人梦想。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奉贤人,谢欢告诉记者,他从小在乡村长大。记忆里,这艘小舢板船,已传承百年,常用于水上交通或渔业养殖、捕捞。但随着城市变迁、乡村发展,传统农业淡出人们视线,随之带走的,还有这些珍贵的技艺,“我很想出一份力,让这些本地的传统文化,能够在奉贤新城建设中,重新绽放出它的光彩。”

年初,作为鑫富达公司党支部书记,谢欢主动与四团镇渔墩村党总支部对接,想邀请村里的“打船技艺”传承人高正德“出山”帮忙,让乡村百年的非遗技艺登上艺术殿堂,成为奉贤新城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我几天几夜都没睡着,一直在想,怎么打造它更好。”作为上海为数不多的打船技艺传承人,73岁的高正德坦言,已经很久不接“单子”了。这次“出山”,“也是想让这艘小船重新派上用场。”一般,打一艘舢板船,需要花7到8天,船身可以容纳2到3人。但考虑到小舢板船更多用于景观呈现,从选材用料到外观设置、船身容量都需要更耐用、更美观、更宽敞,这让高正德煞费苦心,“前前后后,整整三个月,我一边想,一边找,一边做,从做船底到配脚划板,大工序有17道,小工序要近百道,主要靠的是实践经验的积累。”高正德说,如今的这艘小舢板,取名“鑫鑫之火”,船长近7米,最多可容纳十多人,“想坐上去游游船,也是没有问题的。”

当天,高正德还撑篙助船,让小舢板船悠悠飘向远方,渐渐隐入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的水系、绿化中。撑着小舢板船下水,鑫富达公司党支部与渔墩村党总支还以此为契机,举办了一场“红色‘船’承,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号召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城市建设,共同奏响城与乡融合共进的和谐、优美乐章,让时尚艺术与非遗传承美美与共。(孙 燕)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