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贤城随手拍”引导市民热情参与城市治理

2022-01-07 14:22 中国发展网

摘要:2021年6月,奉贤区推出“拍贤城·美奉贤”(简称随手拍),作为第二届上海城市治理的最佳实践参评案例,引起专家高度关注和认可。“随手拍”通过创新引入“小激励”,引导市民既当城市治理的“啄木鸟”,又当“百灵鸟”,通过手机发现并随手反馈城市问题、城市亮点、市民建议,充分发动公民参与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进程,探索解决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中国发展网讯近日,一位热心市民曹先生途经奉贤区柘林镇苍工路1058号东侧时,发现一处“上水井盖”缺失一半,由于案发地位于交通要道,给来往行人及车辆带来安全隐患。以前,曹先生只能“无门可投”就此作罢。但现在,他只需要通过常用的政务微信号,登录“拍贤城·美奉贤”小程序,填写发现问题、上传问题照片、勾选问题位置后提交。当天傍晚,曹先生反映点位缺失的“上水井盖”就“上新”了。

在奉贤区城运中心平台,可以清晰看到整个案件的流转、处置过程。曹先生通过手机小程序“曝光”该问题后,案件流转至区城运中心平台。奉贤区城运中心平台接案后,第一时间派遣至柘林镇城运平台进行核实,确认此井盖处置责任部门为上水奉贤公司,随后上水奉贤公司立即派出维修师傅赶赴现场对破损井盖进行更换。当天发现上报,当天就解决隐患。

通过小程序,涌现出一批像曹先生一样的热心市民,通过发现身边的城市运行管理问题,贡献自己的智慧。去年6月以来,随着“拍贤城·美奉贤”小程序在上海奉贤微信公众号上线、推广,目前,已实现各街镇及主要委办局政务类微信公众号全覆盖。115万奉贤市民化身“百灵鸟”和“啄木鸟”,通过各自习惯的政务微信公众号平台进入小程序,随时随地上传身边问题、提出城市建设管理的建议,由区城运中心平台流转至相关责任部门解决、落实。以此汇集民智、汇聚萤火虫之光,点靓城市面貌、共建人民城市。

事实上,“拍贤城·美奉贤”小程序的推出升级历经了五年的探索。2016年10月,区网格化中心在“联动贤城”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我要上报”专栏,这是继浦东“e家园”后,全市第二家设置微信公众号有奖上报的区。近5年来,“联动贤城”公众号微信上报问题累计6万余件,立案4.5万余件,立案率68%;结案率与满意率均达到99%,共计发放奖励21.9万元。

去年6月,区城运中心在原有微信上报基础功能上,推动“拍贤城·美奉贤”小程序功能再设定、业务流程再打造、激励机制再升级,并在奉贤市民常用的政务微信号上实现全覆盖。对积极用手机上传身边城市问题的热心市民,给予微信小额红包鼓励,并集中进行宣传推广,“从少到多”吸引大量市民“迈出了热心城市公共事务的第一步”。此外,奉贤还将定期评选‘贤城啄木鸟’‘贤城金点子’‘贤城百灵鸟’”等奖项,激发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

另一方面,在“拍贤城·美奉贤”活动中,奉贤不仅倡导市民发现城市治理问题,也鼓励市民发现和拍摄奉贤的城市和治理之美,以此促进政民关系从“不满意找政府”向“满意也能找政府”转变。据悉,“拍贤城·美奉贤”小程序自去年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共计获报各类案件33028件,立案流转30597件(其中问题发现类18692件,表扬类11684件,意见建议类221件),立案率92.64%,结案28399件,结案率92.62%,市民满意率91.83%,共奖励63016元。(吴口天)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