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奉贤海湾旅游区党建引领压实“三包”工作法 筑防疫一线坚强壁垒

2022-01-12 10:23 中国发展网

摘要:面对疫情防控“急、难、繁、重”持久战、拉锯战,上海市奉贤区海湾旅游区强化党建引领,在防疫一线创新实施“三包”工作法,即班子成员包支部书记、支部书记包党员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包楼道(户),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防疫工作层层抓落实、层层有责任人、层层有落脚点。

中国发展网讯 面对疫情防控“急、难、繁、重”持久战、拉锯战,上海市奉贤区海湾旅游区强化党建引领,在防疫一线创新实施“三包”工作法,即班子成员包支部书记、支部书记包党员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包楼道(户),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防疫工作层层抓落实、层层有责任人、层层有落脚点。

统筹“联防联控”格局 责任下沉一抓到底

“三包”工作法第一步,是党政班子包支部书记,包干网格夯实属地防控“全覆盖”。海湾旅游区科学划分辖区内的17.2平方公里区域,形成“1+2+10+35+X”防控网格管理层级,新增“X”个防控重点点位,明确党政班子挂帅的网格长、站长及点位长,确保防控网格“管理有格、格中有人”。海湾旅游区的党政班子,率先当好防控网格“领头雁”,升级防控组织架构和中枢力量,高效运行由党政班子牵头的九大工作组运行模式,形成统一高效、精准快速指挥体系。班子成员全部以包干形式,点对点精准对接指导包干的支部书记,主动下沉防控工作一线坐镇指挥、以上率下,强化防控指挥“主心骨”。

海湾旅游区各级党组织的支部书记,则是当好防控网格“排头兵”。支部书记全面负责、协调处置防控责任网格内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中高风险返沪人员排查、聚集性活动管控、新冠疫苗接种、突发情况报告处置、志愿服务力量保障等全方位防控工作,切实做到思想认识“零偏差”、行动响应“零时差”、工作效果“零误差”,强化属地防控“一盘棋”。

夯实“严防严控”力量 有人带头有人做

“三包”工作法第二步,是支部书记包党员志愿者,严防“无死角”。针对疫情防控中“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关键,防控网格责任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志愿者,每周固化分组带队对村居、公共场所、窗口单位、街面商铺、宾馆旅馆和商场超市等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检查,全面掌握基层面上防控情况,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无遗漏、无死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他们成立了“海湾旅游区突发应急处置党员突击志愿队”,强化支部书记“基层防控班长”、党员志愿者“红色管家”对防控基本要领和应对处置能力的全面提升,集中开展不同场所、不同场景的防控实战演练,在全区首家举行应急志愿者“应知应会”专业培训,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志愿者做到“硬核”作为,严格基层社区管控流程,分类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社区健康管理、日常健康监测。针对辖区3家隔离酒店363张固定床位的属地管理责任,成立党员干部带头的垃圾处置专班,锁定“专人专车”、保证“日产日清”,严把细节处理,切实管控风险漏洞。

织密“群防群控”网络 末梢网络底数清、情况明

“三包”工作法第三步,是志愿者包楼包户。针对人员流动大、人户分离情况突出等现实情况,海湾旅游区整合全域各类力量,建立“三长”志愿者参与基层末梢小网格包户负责制,将街区、校区、景区、楼组、村组等区域划片包干,充分发挥村居点位长、网格长、楼(栋、层、村组)“三长”自治参与作用,并整合“群防群治”力量,配足17个人口协管员,压实“包户全覆盖”责任,围绕“早、快、严、暖”四字诀,抓实人员排摸和防疫管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针对辖区三所高校人多面广的防控难点,实施“属地˙高校”日常防控联动机制,联合高校派出所、各高校校办,动态跟进高校 3 类人群(学生、教职工、后勤保障人员)底数、防控应对处置等重点任务。

同时,通过包户负责工作机制,海湾旅游区切实将疫情防控触角延伸到“防疫前哨”和“坚实后院”,延伸到辖区每一个角落,激活每一个“细胞”,织牢“防控结界”,有效将党建引领优势、组织发动优势、包干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推进优势。海湾旅游区上下统一指令、统一标准、统一手势,针对辖区场所多、行业杂、覆盖广等防控难点,全面推行验码、测温、登记、口罩、消杀“五步规定动作”,标配“防疫小篮”,确保规定标准不走样。锚定疫苗接种目标任务,精准分析接种人群,实施“全面摸、底数清、情况明”“全员动、即时约、迅速打”“每日盯、每日督、每日排”三管齐下,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通过“三包”工作法,海湾旅游区上下一心、步调一致,以最严措施、最严纪律、最严作风实现防疫标准清、工作内容清、成效结果清“三清”目标,形成了村组联防、楼组协防、户户群防、行业共防的严密大防控格局,截止目前海湾旅游区完成适龄人群接种率96.86%,加强针接种率77.86%,连续两个月保持全区第一。(傅潇瑶  余超)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