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代表、委员聚焦乡村振兴:建议拓展农民增收渠道

2022-01-14 10:45 中国发展网

摘要: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奉贤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稳步迈进,努力走出了一条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道路。今年,也有不少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对奉贤乡村振兴工作给予了关注。其中,如何鼓起农民的“钱袋子”,是大家聚焦的重点。

中国发展网讯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奉贤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稳步迈进,努力走出了一条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道路。今年,也有不少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对奉贤乡村振兴工作给予了关注。其中,如何鼓起农民的“钱袋子”,是大家聚焦的重点。

作为上海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吴房村在拓展农民收入渠道方面,采用“租金、股金、薪金”三种模式,为农民带来了看得到的收益。其中,选择将宅基地房屋流转出去的吴房村村民,平均每年能拿到3到5万元租金。村民费先生说:“希望吴房村发展得越来越好,增加更多岗位,满足村民们‘家门口’就业的需求。”

村民的期盼也是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方向。对于如何进一步拓展农民增收渠道,他们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区人大代表陈佳文从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角度提出建议,“要为农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如通过新型农业科技带动周边农户就业,从而增加农民家庭收入。”区政协委员陈登峰这次带来的提案则是关于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他说:“建议对本土优质水稻品种进行优价收购,切实增加农民的收入,这也能鼓励更多农民选种优质品种。”

事实上,这五年来,奉贤的农民收入实现了稳步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7%,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始终是收入增长的最大内生动力,本地农户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的关键在于实现充分就业。”区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秋弟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力度,增加农民就业渠道,加大就业援助力度,鼓励年轻农民和技术人才返乡就业创业。

不论是代表委员们提到的实现“家门口”多元化就业、提升农业经营收入,还是奉贤一直在做的农村社会保障、农村综合帮扶工作,都是实现农民增收的基础性工作。而以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则是一条走向共同富裕之路。

这些年,奉贤以农村“三块地”改革为突破口,创新宅基地盘活利用方式,推行“三园一总部”、人才公寓等模式,在壮大村集体资产的同时,也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路径。未来,奉贤要持续在这些方面发力,把这些理念化为具体的做法,层层抓落实,通过带动农民致富,实现农村繁荣。(金丽娜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