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面对面关注群众问题 倾听百姓声音

——奉贤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旁听市民座谈会

2022-01-14 10:45 中国发展网

摘要:1月12日,奉贤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旁听市民座谈会,面对面关注群众问题,倾听百姓声音。11位旁听市民代表来自卫生、企业、教育、农业、社会工作等各行各业,大家齐聚一堂,围绕城市治理、民生改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高新科技产业引进、生产性服务业协作等方面,结合各自的工作、生活,提问题,出建议,畅所欲言。

中国发展网讯 1月12日,奉贤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旁听市民座谈会,面对面关注群众问题,倾听百姓声音。11位旁听市民代表来自卫生、企业、教育、农业、社会工作等各行各业,大家齐聚一堂,围绕城市治理、民生改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高新科技产业引进、生产性服务业协作等方面,结合各自的工作、生活,提问题,出建议,畅所欲言。奉贤区领导顾耀明、马建根出席会议并讲话。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市民朱东清楚地感受到了近五年来奉贤发展取得的巨大成果,了解了未来的发展目标。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城市运营管理者,他结合自身工作,谈到了市民参与度问题。朱东认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说到底,城市的建设和治理,需要老百姓的共同参与。”

“通过这几年,特别是这五年来我们奉贤的发展,我发现很多年轻人都愿意回奉贤报效家乡”市民刘雪梅留意到,奉贤不仅吸引了当地的人才,还有很多外省市的人才。“包括北大、清华等名校的毕业生,都会到我们奉贤来安家落户。所以从这一点上,我觉得我们奉贤的吸引力,正在逐步地加强。”

“人才和我们企业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市民谈敏杰表示,近十年来,技术性人才和工程师的引进,一直是困扰相关企业的头号难题。她呼吁,希望能将本地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主力。同时,她也希望政府能够牵线搭桥,举办更多高水准行业峰会,普惠本区的民营企业。

从中心城区搬回奉贤的市民江楠,感受到奉贤的公共设施越来越齐全,生活越来越幸福。他希望,人民代表一方面能够代表广大市民,在政府的重大事项决策上起到监督作用,另一方面能够面向广大市民做更多的沟通工作。同时,他还希望人大的平台能够给人大代表更多支持和保障,让人大代表的工作更加全面、高效,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做好监督工作。

市民周蓉认为,刚刚20周岁的奉贤区,就好像一位妙龄少女,迈入了人生中最好的芳华。她十分关注“她经济”,“伴随着女性消费力主导下,‘她经济’的日益腾飞,我们女性的力量在社会发展中也是日益凸显。”她希望,在这个“她时代”应运而生的情况下,能够让奉贤的美成为一股变强的力量,因为奉贤美,所以奉贤强。

作为教育界的代表,市民李永卫尤为关心今后五年奉贤教育的发展。他留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奉浦地区的教育资源配置问题,实际上严重阻碍了我们奉贤教育整体的健康发展。”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加强教育资源的合理化配置,满足学生升学的现实需求。

市民瞿晓刚提到,奉贤的疫情防控成果走在全市前列。他同时提到,奉贤拥有三甲医院以后,对全区的血液安全管理保障,从质量到数量都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未雨绸缪,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作为餐饮服务行业代表,市民齐建提出,奉贤市场还有巨大发展空间可供挖掘,希望政府领导可以对这一行业投注更多认可和关心。他希望,政府可以扶持一个真正有价值有经验的餐饮协会,从整个行业层面有效规避食品安全问题。同时,将餐饮服务和全区的文化、旅游、体育等事业结合起来,提升奉贤城市软实力,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更有烟火气。

来奉贤十多年,市民黄文乐深切感受到奉贤的发展变化。他提到如今科技园区内,有一些经过孵化、即将培育产出的优质企业,因为暂时资金短缺等原因,需要吸纳外部资金而决定离开,为此他深感痛心,希望政府可以注意到这一问题,帮助科技园留住企业。

市民陈绍飞从报告中看到了近五年,奉贤在“三农”、乡村振兴方面的工作和成果。作为农业种植业的市民代表,他十分关心“三块地”的具体要求、获得渠道等信息,希望能够有一个公开的标准和信息发布平台。

市民陈虹是第一次作为市民代表走进“两会”会场,听到政府工作报告,她感到激动且自豪。她留意到奉贤的空气质量越来越高,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获得了多项荣誉。她也观察到奉贤的交通网越织越密,市民生活越来越便利。作为一个年轻母亲,她十分关心小朋友在校期间的身体健康,希望有关部门能加以关注。(傅潇瑶)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