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上海奉贤以数字技术赋能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2-05-20 11:0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5月16日一大早,在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们正在通过数字哨兵的核验有序进入。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市民只要打开随申码“扫一扫”,或者拿出身份证、医保卡扫一扫,同时朝着屏幕进行人脸识别。

截屏2022-05-20 上午9.56.1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张莉莉 陈嘉 记者鲍筱兰上海报道 5月16日一大早,在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们正在通过数字哨兵的核验有序进入。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市民只要打开随申码“扫一扫”,或者拿出身份证、医保卡扫一扫,同时朝着屏幕进行人脸识别。不到两秒钟,屏幕上就会显示出个人的健康信息,包括体温、健康码、行程卡、接种情况、核酸报告等一目了然,若发现红码、黄码会自动语音提醒。

数字化技术能够更好地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赋能。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奉贤区正在全面部署推进“场所码”“数字哨兵”的配置,覆盖沿街商铺、药店、商超、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落实应领尽领、应贴尽贴、应扫尽扫、逢扫必验的防疫举措,加速构建全区数字防疫网络,助力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据区行政服务中心统计,截至5月18日,奉贤布设数字哨兵1762台,申领场所码48064张。

“比较先进,方便很多,我们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那么医保卡或身份证一刷就可以了,而且测温不用很麻烦,全部电子化。”市民说的,是最近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置的全新数字哨兵,以往,市民进场前要通过人工核查手机上的随申码、核酸报告等,此外还要通过远红外系统进行测温,对于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来说,比较困扰。数字哨兵的运行,让常态化防疫更加便捷与精准。

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邱佳萍介绍,“数字哨兵”进入医疗机构,不仅方便了各个年龄段的市民扫码,同时,我们医疗机构也能有一个非常清的底数,能够实时动态地掌握市民的健康信息,做好应急风险的应对和处置。

除了数字哨兵的“上岗”,场所码的应用则更为广泛。数字哨兵适用于人流量、车流量较大,且通行效率要求高的场所。场所码申请便捷,各类场所申请打印即可使用。在南桥镇通阳路上的老盛昌汤包店门口,场所码就贴在了醒目位置,市民入店前须通过“随申办”或微信、支付宝“扫一扫”,即可显示核酸证明等健康信息。

“客人或者外卖小哥,扫一下我们的场所码之后,才会进去,证明他扫过这个码,就能排查一下。” 老盛昌汤包店通阳路店店长说。

为了规范市民扫码,南桥镇的网格巡查队伍还配备了手持式的数字哨兵,在巡街时对市民及店员进行抽查,手持式数字哨兵扫一扫市民的核酸码,即可获取相关健康信息等,进一步织密数字化防疫网络。

奉贤区南桥镇综合执法队副队长李晓强介绍,利用数字哨兵,可以对我们沿街商铺中闭环管理的工作人员,扫描他们的健康码和身份证,查询他们当天的核酸检测情况和抗原的检测情况。这样能确保我们店内员工的安全,同时也保障我们广大市民的安全。

据介绍,下一步,奉贤还将持续加快推进场所码和“数字哨兵”的应用,为市民逐步有序出行提供一份安心。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