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奉贤现代环境治理体系集成示范区成为上海市首个“新标杆”

2022-06-06 15:3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近期,奉贤区生态环境局牵头创新工作方式,克服疫情影响,通过“云申报”“云会审”等方式,遴选出首批污染减排、环境管理、循环经济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环保“领跑者”企业。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上海报道 为进一步全面贯彻国家和上海市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决策部署,奉贤区作为本市唯一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集成示范区,正积极推进市生态环境局和区政府签署的《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集成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近期,奉贤区生态环境局牵头创新工作方式,克服疫情影响,通过“云申报”“云会审”等方式,遴选出首批污染减排、环境管理、循环经济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环保“领跑者”企业,旨在通过树立标杆、典型推广,同时鼓励企业信心,助力复工复产,引导区内企业对标先进,提高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意识,打响“水天一色”生态品牌,推动全区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五美五强”新格局。

突出导向,深化生态环保理念,引领行业绿色“风向标”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奉贤区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随着环境管理工作进入“深水区”,原有的环境治理方式和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群众日益增加的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环境管理需进一步深入和细化。通过开展环保“领跑者”遴选,发挥示范引领品牌效应,增强企业环保责任的自觉性、坚定性;发挥环境保护正向激励作用,进一步推动环境管理模式向“底线约束”与“先进带动”并重转变。

通力合作,发挥各部门优势,打好生态绿色“组合拳”

在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处室精心指导下,松江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区发展改革委、区经委、区金融办、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制订出台《奉贤区企业环保“领跑者”遴选行动实施方案(试行)》,对相关配套激励措施召开了多轮方案研讨会,广泛征求意见,创新整合了本区的绿色金融、人才激励、信用管理,提出引领性企业管理、正面清单管理、绿色金融支持、人才服务、品牌推广共5方面激励措施,让绿色环保理念成为企业“新增长极”,在供应链体系中跑出“最优赛道”,形成以绿色发展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以企业发展反哺生态环境的正向循环和良好氛围。

锁定目标,聚焦产业特色,打造环保企业“新标杆”

在全区范围内遴选环保“领跑者”企业,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品牌效应,推动日用化学、生物保健、医疗器械、电子设备等产业领域“大会战”,打造环保企业“新标杆”,打造奉贤区相关企业和园区的品牌绿色影响力,以点带面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整体提升。

下阶段,奉贤区将继续每年遴选一批环保“领跑者”企业,发挥榜样示范和价值引领作用,并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在绿色金融、环保管家、扩大环评与排污许可证“两证合一”范围等方面,全面深入推进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以优质的生态环境服务、良好的生态环境管理赋能经济发展,形成生态环境领域现代化治理的全民行动体系。

2021年度奉贤区企业环保“领跑者”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全市首个启动!奉贤企业环保“领跑者”跑出环保“新标杆”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