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奉贤庄行镇打响水环境治理“组合拳”

2022-08-02 16:5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连日来,上海市奉贤区庄行镇联合各单位对庄良路周边侵占水岸蓝线历史存量违章建筑开展集中整治。在东风村庄南小区沿河拆违现场,两处历史“顽疾”在此次联合集中整治中成功“拔点”,沿岸居民自此也将重新享受到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邵毓琪 记者鲍筱兰上海报道  “阿姨,你家的这个违法建筑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还有安全隐患,我们要依法拆除,请你配合!”连日来,上海市奉贤区庄行镇联合各单位对庄良路周边侵占水岸蓝线历史存量违章建筑开展集中整治。在东风村庄南小区沿河拆违现场,两处历史“顽疾”在此次联合集中整治中成功“拔点”,沿岸居民自此也将重新享受到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此次庄行镇集中整治主要涉及农村“水桥头”以及河道沿线固化,擅自砌挡土墙等行为。“因为大多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听说要拆违,大多态度强硬且拒绝配合。”该镇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正因如此,许多河道在清淤过后,坡岸工程却迟迟不能动工,河道整治工程收效甚微,沿岸百姓的获得感也不大。

“即便如此,我们还是遵循‘有温度’依法拆违的原则,通过排摸、走访、宣传、沟通等形式,一事一案逐个分析研判,置顶相应工作方案。”连日酷暑,庄行镇水务所、综合执法队、“五违四必”办公室、东风村等单位多次实地走访,同时调取相关村民建房审批资料,锁定违章建筑面积。村镇干部则与当事村民与家属反复沟通:“‘五违四必’整治和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是庄行乡村振兴的抓手和重点,我们拆违的决心很强。但也请你们放心,我们会在规定时间内尽快完成工作;拆违后,还会对宅基周边范围进行景观建设和整体环境提升,把工程对你们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保证家门口的整洁美丽。”

与此同时,村委会还邀请两户村民作为拆违监督员,承诺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地对河道沿线所有宅基违建予以整治,经过连续的“组合拳”,最终村民态度转变。在长堤村王泥浜,经工作人员排查,共发现侵占河道15处,涉及农户15户。起初,农户态度有些强硬,庄行镇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入户核实情况。村干部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次上门之后,村民们的态度也从一开始排斥到相互观望,再到最后的积极配合。“整治过后,我们就是河景房了。”一位王姓村民表示,看到整治完工后的效果图,其实他就已经动心了,虽然自己要作出一点“小牺牲”,但换来的却是清水绿岸和碧波荡漾,自己生活的环境好了,心情自然也好了。

庄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人民谋幸福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阶段,庄行镇将继续打响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建设,让“美丽庄行”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