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奉贤区中医医院膏方节开启

2022-10-24 14:10 中国发展网

摘要:日前,奉贤区中医医院开启了一年一度的冬令进补膏方节,同期开展了大型的义诊咨询活动,邀请了9位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龙华医院及区内的名中医专家坐诊,为市民提供个体化调补服务。

中国发展网讯  进入秋季后,虽然早晚凉爽,但人极易倦怠、乏力,根据中医“秋天润肺”的原则和“天人相应”的道理,立秋过后,人的胃口也比春夏要好,消化功能最好,此时进补十分合适。这段时间,上海多家中医医院开启了一年一度的膏方养生进补季。冬令进补是中华民族防病祛病、养生延年的医学文化,民间历来有“冬令进补,来年打虎”之说,其中更以膏方为最佳,尤其是近年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医药服务在增强人体免疫力、积极治疗慢性病领域发挥了更大作用,进补季也越来越受市民青睐。

日前,奉贤区中医医院开启了一年一度的冬令进补膏方节,同期开展了大型的义诊咨询活动,邀请了9位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龙华医院及区内的名中医专家坐诊,为市民提供个体化调补服务。早上9点不到,门诊大楼前就已经排起长队,与往年相比,今年相对更火爆,前来咨询进补的市民有老有少,不少人更是现场预约膏方。

“我想给我家孩子中医调理下体内炎症的问题,因为我自己之前在这里吃中药调理得挺好的,就想让孩子来试试看这个膏方可不可行。”一位女士想给自己孩子预约膏方。另一位市民则透露自己患有慢性湿疹好几年,因为一直调理不好,所以想在这个进补的季节开膏方提升免疫力。

记者观察到,今年不少预约膏方的群体都是首次尝试,其中年轻的亚健康群体不在少数。今年25岁的严女士就告诉记者,自己更偏爱中医调理。前段时间因为工作忙碌,总觉得自己有些劳累,元气不足,一听闻膏方节开启了,就早早赶来咨询问诊。“因为像现在我们年轻人其实工作压力也是比较大的,大家都比较重视健康管理,所以我也想咨询下,看看适不适合进补,然后趁着这个时间段好好养养身体。”

不过,专家也表示,膏方虽补,但也并非人人适用,目前处于慢性病稳定期的人,亚健康人群,体质较差人群,免疫力差、常感冒腹泻人群,希望强身健体的中老年人,更年期女性及反复呼吸道感染、厌食、贫血等体虚的儿童,都适用膏方。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先到中医师处诊治后决定适不适宜进补膏方。此外,记者也从奉贤区中医医院副院长张大通处了解到,因为今年的寒潮较往年来得更快,为了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的需求,院方也对此进行了调整,因此今年膏方节的时间也相对提前了一点。

活动现场还设有中医体质辨识,古法膏方制作等活动,帮助市民更直观了解冬令进补,这次膏方节将持续到2023年1月15日。(吴口天)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