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上海首个“爱老水果店“对外开放

2022-11-28 12:11 中国发展网

摘要:“未来的老人”“人生前辈”……一串串新奇的标语出现在橱窗里吸引着行人的目光。近日,一场与众不同的展览在奉浦街道伊品勇丰水果店举办。一个别开生面的展览和一家普通的水果店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一起前往了解。

中国发展网讯 “未来的老人”“人生前辈”……一串串新奇的标语出现在橱窗里吸引着行人的目光。近日,一场与众不同的展览在奉浦街道伊品勇丰水果店举办。一个别开生面的展览和一家普通的水果店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一起前往了解。

这个185平方米的伊品勇丰水果店,经过升级改造成为了上海首个“爱老水果店”,并于11月15日正式对外开放。“精心养老,柚然自得”“人生之路,光芒万丈”……生活中常见的水果,通过新颖的文字手法来呈现,别出心裁的标签让人仿佛置身于艺术馆。“未来人生水果研究所”展览,在设计中结合水果融入了不少敬老、爱老、爱己的相关元素。

老人都曾年轻过,而年轻人也都会变老。奉贤区知联会奉浦街道分会会长李蒙是本次展览的总策划人,在前期的设计中,他和团队的小伙伴还邀请了辖区内的空巢老人参与其中。李蒙告诉记者,这个展的初衷是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展,让年轻人想到自己是作为未来的老人,也希望他们能关注到现在的老人。

“希望年轻人有规律地生活,有热情地工作,有时间多回家看看,家里老人等着你们”“愿时光不负努力,青春不负自己”……在店内最大的帷幔上,写满了老人们对现代年轻人的寄语。展览以多种艺术形式架起“年轻人”与“老人”之间的沟通桥梁,让年轻人与老年人进行更多的内心互动;让看展人思考如何成为有爱的“人生前辈”和被爱的“未来老人”。

据了解,这家水果店所在的社区,正是奉贤区首个老年认知友好社区,辖区内有服务侨界空巢老人、认知障碍老人、失独老人等多支为老志愿服务团队,在4年的结对时间里深入参与进了这些老人们的生活。

策展人通过采访并以卡通漫画的形式,记录了赶场赴约的28岁茵茵、为生活奔波的42岁水果店老板娘,以及“最多的就是时间”的75岁吴爷爷和朱奶奶周六一天的生活,将老中青三代的一天展现在同一张时间轴上。还有每月一种应季水果对应一种生活状态,以及一张张浸染了岁月的老照片将一对老夫妻的热爱生活和相知相守传递给大家。漫画的主人公之一的吴爷爷和朱奶奶笑着说到,“我们也寄语年轻人要勤奋工作,为国家多作贡献。”

“大部分的展都在各种艺术馆里,我们想把展置到街区来,因为街区是自带流量的。”李蒙告诉记者,结合水果欢快的元素能让人易于接受,“我们也希望通过展览的形式让街区更加有活力。”

据了解,该展览将持续到12月底。(蔡倩雯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