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数字江海”城市建设者小镇开住,2000名一线建设者有了安居房

2024-03-21 11:1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3月20日,经过两年多的打造,位于上海奉贤新城的“数字江海”城市建设者小镇进入集中居住期。这个配套服务“数字江海”建设的小镇,配备了居住用房、食堂餐饮、卫生淋浴、休闲娱乐、公共绿化等系列标准化设施,堪比“居民生活社区”,且整体可容纳2000多名一线建设者安家入住。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孙燕 陈嘉安 记者鲍筱兰 城市,离不开一线建设者;一线建设者,也需要城市的关心和呵护。3月20日,经过两年多的打造,位于上海奉贤新城的“数字江海”城市建设者小镇进入集中居住期。这个配套服务“数字江海”建设的小镇,配备了居住用房、食堂餐饮、卫生淋浴、休闲娱乐、公共绿化等系列标准化设施,堪比“居民生活社区”,且整体可容纳2000多名一线建设者安家入住。

在奉贤区金海公路汇丰北路,占地50亩大的“数字江海”城市建设者小镇,就坐落在此处。从空中俯瞰,狭长形的小镇距离“数字江海”一期建设现场,仅隔一条路的距离。除了“住很方便”外,小镇内餐厅、超市、理发店、洗衣房、篮球场、晾晒区和非机动车充电区一应俱全,基本满足工友日常需求。中午时分,工友们正在陆续返回小镇,准备休息或用餐。记者看到,小镇为大家提供快餐式大食堂和炒菜式小食堂,菜品不仅兼具各地口味,一餐(两荤一素一汤)的价格基本控制在15元以内,颇受工友们欢迎。“每天都供应10多个菜,每个菜我都爱吃。”一位正在用餐的工友说,“价格也很实惠,很符合我们工人的心理需求。”另一位工友说:“一般的工地都不会给我们配备食堂的,都要自己想办法出去吃的,所以这里真的很不错。”

吃不愁,买也不难。记者看到,考虑到小镇和工地位置比较偏远,小镇还引入了综合性的超市门店,吃的、用的、玩的货物充足,极大方便了工友们的日常生活。“品类蛮多的,可以满足我们日常生活的各方面的需求。”“工地的位置,一般都是离城区比较远的,买东西也不是很方便,小镇有了这个超市以后,这方面的烦恼就没有了。”两位正在买东西的工友向记者诉说着他们的感受。

“数字江海”,由临港集团与奉贤区共同打造,是上海首个城市力全渗透的数字化国际产业城区,计划分7期、共10年完成建设,是上海市“五个新城”示范样板、奉贤新城的“1号工程”。考虑到项目建设面积大、建设时间长、建设者期盼更舒适的住房环境,2022年,临港集团下属临港联合公司拿出50亩地、5000万元,以社区建设为标准,开始布局打造城市建设者小镇,并以每床每月300元到500元不等的租金向一线建设者开放。上海江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银锤介绍,考虑到工人的实际需求,宿舍由两人间和四人间,同时超比例配备了淋浴房和卫生间,而且24小时供应热水,让工人随时随地使用淋浴房,保障他们的个人卫生,“马上天要热了,这个配置就很好解决了工人热天冲澡的需求。”

从过去的“工地临时板房”蜗居,到“建设者小镇”的安居,工友们觉得,不仅仅是人居环境的提升,生活也有了更多追求。“小镇还提供卫生保健、安全宣传、数字阅览、棋艺休闲、户外运动和法律援助等多元化服务。”一位工友说,“工期一结束,我们就可以退租,这个比较灵活;租住期间,还有不少文化娱乐方面的活动向我们开放,对我们建设者来说,小镇给到我们家的温暖。”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为城市建设者提供舒适的居住空间,成为上海代表团热议的话题。今年,上海计划筹措供应床位3万张以上。此次,“数字江海”城市建设者小镇开住,就让不少工友们的安居梦照进了现实。魏银锤介绍,自从小镇向建设者开放后,“数字江海”在建项目的招工吸引力就更大了,基本没有出现过“用工荒”的情况,目前,“数字江海”首发项目预计今年四季度就能竣工,比原定(2025年3月竣工)时间提前了不少。

现在,小镇一期已入驻了700多名工友,二期将于4月全面开放,届时将还有百余名工友入住。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