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奉贤“东方美谷”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员工共享

2020-02-17 17:1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对于奉贤来说,疫情,是挑战,更是机遇。如何化危为机?

190127597

员工共享后,伽蓝(集团)从原先只能开两条生产线,而现在可以开四条生产线。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通讯员孙燕 对于奉贤来说,疫情,是挑战,更是机遇。如何化危为机?奉贤区针对“东方美谷”企业战疫情人手紧缺,现代服务企业消费减少、企业空摆等现象严重,主动为企业搭建互助发展跨界融合平台,通过共享平台、共享空间等形式,推动“东方美谷”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员工共享,共度难关,把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成果,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催生一批新产业、培育一批新模式、搭建一批新平台。 

上海小元国食品配送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土老牌餐饮企业;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奉贤“东方美谷”知名企业。最近,这两家风马牛不相及的企业,却因疫情结缘,形成了“发展联盟体”,通过“共享员工”的创新方式,既解决了餐饮企业留沪员工待业困境,又解决了化妆品企业无员工生产的窘境。伽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4位餐饮员工自2月12日到企业上岗后,原先只能开两条生产线,现在可以开四条生产线,第一周的产能增加了28%。目前,企业已为全国多家医院捐赠数百万元的珀芙研修护霜,缓解近万名医护人员因长时间配套口罩而产生的敏感不适问题。

2128011066

上海腾瑞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新投入的生产线,主要负责生产口罩,缓解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口罩紧缺,因此生产线不能断;为解决企业难题,四团镇政府甘当“店小二”,引导当地其他企业的待业员工、餐饮行业员工、机关企事业志愿者进厂生产,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1456560232

上海小元国食品餐饮部员工经过培训后,在包装口罩,药品抗疫急需物资。

除了“美妆与餐饮”成功牵手外,在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上海中翊日化有限公司和上海悦华大酒店,也因“共享员工”,成就了一段佳话。对于拥有800多名员工的中翊日化来说,企业销售依托互联网,做强“网红经济”,已找到了在疫情下让企业经济逆势飞扬的新路径,但新的问题也随之产生。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线上营业额提高至110%,意味着企业要尽快恢复生产能力,可受疫情影响,目前只有30%的员工可以正常上班,只能只有平常的5%。另一边,上海悦华大酒店,则受疫情影响,线下门店生意惨淡,大量员工在家待业。奉贤区委、区政府当下就做起“红娘”,链接美妆业与酒店业,抱团取暖,共克时艰。目前,通过筛选,悦华大酒店已从其餐饮部、客房部等部门中挑选出150位未出沪的、有健康证的员工,充实到中翊日化的生产车间中。与此同时,企业的“娘家”——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也在积极发动开发区内的餐饮企业员工积极报名。预计,本月底,中翊日化将会有近600名“跨界员工”,企业内20条生产线可实现全线生产。如今,像这样的跨界融合,在奉贤不胜枚举,一个个小的“共享”故事汇聚成了一个覆盖全区的“共享”发展新空间。

1949126804

上海小元国食品餐饮部员工经过培训后,在做分装、简装、打包等工作。

通过跨界融合,奉贤还致力于搭建“共享平台”,做大“朋友圈”,让各行各业都能在“共享”中互惠、互利,共同走出困境。在四团镇,上海腾瑞制药有限公司就遇到生产难题。一方面,作为一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新投入的生产线,主要负责生产口罩,缓解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口罩紧缺,因此生产线不能断;但另一方面,企业生产需要大量员工,在疫情特殊时期,不好找招工、也难把防疫关,成为企业生产最大阻碍。为解决企业难题,四团镇政府甘当“店小二”,引导当地其他企业的待业员工、餐饮行业员工、机关企事业志愿者进厂生产,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此外,奉贤区还提前布局、提前准备、化危为机,立足自贸区新片区,围绕乡村振兴、东方美谷、未来空间等重点,瞄准大健康、中医药、功能性项目等方向,寻求新的发展路径,把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把正向拉动作用发挥到最大。发挥东方美谷“都市产业生态圈”品牌效应和带动效应,建设国家级健康产业中心,在检测中心、科研攻关、疫苗研发等领域形成新增长点,树起巴斯德、中生所、药明康德等一批行业标杆,促进凯宝药业、和黄药业等中医药龙头企业集聚发展,把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成果,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