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奉贤区发改委开出稳投资创新方案

2020-07-10 16:50 中国发展网

摘要:一场疫情,打乱了奉贤全区项目推进的节奏。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如何在后疫情时期,科学合理地抓进度,将损失降到最低?挂牌督战、提前策划一公里、全程跟踪项目落实、探索审批下放……

中国发展网讯 一场疫情,打乱了奉贤全区项目推进的节奏。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如何在后疫情时期,科学合理地抓进度,将损失降到最低?挂牌督战、提前策划一公里、全程跟踪项目落实、探索审批下放……作为全区投资的“把关人”,奉贤区发改委几个月来不断拿出创新“方案”,改革成效初显:上半年,全区共完成投资83.78亿元,实现投资完成率49.55%,比去年同期的差距缩小至2.5个百分点。

“红黄绿”标记挂牌督战

用水问题是百姓的急难愁,因疫情耽误,加上管辖权限原因,续建项目“2019年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进展缓慢。走访得知后,区发改委主动指导建设方调整施工方案,优化施工流程,并争取到专项债券5000万元,使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今年4月起,奉贤区发改委副主任沈辉与财政金融综合协调科组成5人小组,走访近20家单位,摒弃以往听报告形式,走访组一个一个项目过,“这个项目为什么开不了工,卡在哪?”“开工了却遭遇原材料断裂怎么办?”……

通过一个月走访,奉贤区发改委紧盯349个正式项目,对项目进行“红黄绿”标记,正常推进项目的标绿色,进度稍有滞后但预计二季度可抢回进度的标黄色,进度滞后较多预计下半年抢回进度的标红色。由此,分出225项绿色、21项黄色、27项红色,并按颜色制定统计表。例如在红标项目统计表中,每个项目的总投资、开完工日期、责任领导、建设单位、实施主体、滞后原因等情况一目了然。针对红黄标项目,5位组员实行“一项目一方案”,纠出痛点、堵点,拿出管用的措施,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丢失的2-3个月时间追回来。”财政金融综合协调科科长谢小龙说,“我们下半年还将安排工作组入驻相关单位进行实地督查。通过实行分进度标记,投资项目强势反弹,1-5月投资率紧追去年同期。”

全周期保驾护航

4月13日,奉浦东桥前期工程报送当天即完成批复,而原先此类审批一般需要2周时间。这次速战速决,得益于区发改委的“提前策划一公里”。

该项目属于重大项目,立项批复应提交动拆迁评估报告、规划土地等多项材料。为节约时间,投资科副科长余竹生从年初起,就对建设单位进行“云”指导,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对前置性文件反复确认,确保项目报批水到渠成。

金汇镇新强村总部经济启动区建设项目,也因前期准备充分和专人指导,4月13日完成项目可研批复,项目及时开工,并形成5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容缺受理,是项目得以提速的原因之一。在工程进行建设方案审批、土地手续办理的同时,投资科同步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受理。

“这为项目审批至少节约10个工作日。”金汇镇规划科科员诸君靖介绍,区发改委会对项目开完工进行跟踪,每月汇报进度,有困难及时帮忙解决。

不仅如此,区发改委还倡导“一条龙”式服务,全程跟踪项目落实,从前期介入、项目审批到项目推进,安排专人指导帮办,至少为企业节省1/3的手续办理时间。

今年4月20日,作为推动奉贤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内容,“四个一批”项目建设应运而生。新项目“上马”,没有经验可复制的情况下,如何推进?50多岁的谢小龙,是发改委最年长的科长,他开始不断“补课”,对于哪些项目可实现有效投资要纳入,哪些项目要剔除,做到了然于胸。

短短一个多月,“四个一批”成了全区项目投资的发力点,而这背后,与“谢小龙”们的付出分不开。“在发改委没有加班的概念,每一项新生事物的诞生,都要由一个人负责到底。”区发改委副主任王瑾说,“能够有这些突破,源于每一个科室人员的努力。一直以来,我们以党建为引领,把作风建设成效落实到工作中,努力打造一支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队伍。”(张莉莉)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