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复旦0001号录取书通知书的主人竟然是这样一个学霸

2020-08-12 12:18 上海奉贤

摘要:小三门加试的是物理、化学和生物,得了三个A+,但是填报志愿时,却只填报了唯一的一个——复旦大学哲学系。格致中学奉贤校区的张施杰今年以610分的高分选择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他也是参加复旦大学综合素质测评的考生中分数最高的学生。

2

小三门加试的是物理、化学和生物,得了三个A+,但是填报志愿时,却只填报了唯一的一个——复旦大学哲学系。格致中学奉贤校区的张施杰今年以610分的高分选择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他也是参加复旦大学综合素质测评的考生中分数最高的学生。

捕获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亲手送出0001号录取通知书

8月11日,在格致中学奉贤校区,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将2020年的复旦大学0001号录取通知书亲手送到张施杰手上。焦扬对张施杰父母和格致中学的培养,表示衷心感谢。

为什么他成为今年的复旦0001号?

“这位同学非常坚定地报考了我校哲学类专业,展现了以哲学为代表的复旦基础学科对于优秀学子的魅力,也体现出一名优秀学子对于理想的执著、对于选择的冷静、对于基础学科发展的一份承担。他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潘伟杰介绍。

“这个孩子看上去内向,但实际上是沉稳,而且他认准的目标九头牛都拉不回来”。格致中学校长吴照这样说,在学校里,张施杰是班级的学习委员,除了学习之外,业余的涉猎都比较广。虽然他选的是哲学,但是他在生物竞赛中获得了铜牌,科技英语也曾获奖。

1

对于看似“孤注一掷”的选择,他这么回答

之所以只填报了这唯一的一个志愿,张施杰说:“我在填报志愿前,也考虑过是追求梦想还是追求实际的东西,但是最终我决定,还是追求梦想。既然追求梦想,那就要坚定,只填一个志愿,不留后路,这代表了我的态度。”

哲学是张施杰一直以来的爱好,高中住校时,他就在宿舍里把叔本华的《人生的智慧》,尼采的《悲剧的诞生》读过好几遍。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哲学的种子在他小学时就已经悄悄种下。小学时,他偶然在书店里买了一本《道德经》,“看完后,我觉得自己对这些玄妙的东西比较感兴趣,所以后来就慢慢喜欢上了哲学”。及至高二暑假参加了复旦大学暑期的夏令营,听完文学、哲学和话剧欣赏等一系列课程后,他开始思考要选择哲学专业。

捕获

学霸秘籍:不熬夜不刷题,把精力更多放在课外阅读上

“我的经验就是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完成老师的作业。”当被问及学习的秘诀,他很不好意思地笑了,“其实我走出课堂以后,也很少看课内的学习内容。”他表示自己从来没有上过补习班,平时也打单机小游戏。晚上11点睡觉,早上6点15分起床。不熬夜,不刷题,高效完成课堂内的课业任务后,他把更多精力放在了课外阅读上。

考试分数出来后,张施杰没太多考虑就决定填报复旦大学哲学专业。在他的理想规划中,哲学专业毕业后,他打算继续深造,“未来的就业问题没有考虑那么多,就从事哲学研究我觉得很不错,如果不行的话再想办法呗。”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复旦0001号录取书通知书的主人竟然是这样一个学霸)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