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千亿“巨擎”如何打造?

2020-08-19 10:36 奉贤报

摘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立足“新片区西部门户、南上海城市中心、长三角活力新城”的定位,奉贤再次瞄准了创新的方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立足“新片区西部门户、南上海城市中心、长三角活力新城”的定位,奉贤再次瞄准了创新的方向。8月14日,记者从奉贤区推进“东方美谷产业集聚中心”建设培训千人大会上获悉,奉贤将建千个东方美谷产业集聚中心,依托这一新热点、新平台、新载体,蝶化城乡空间,形成东方美谷、乡村振兴两个千亿级的产业规模,推动奉贤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事实上,纵观奉贤过去五年的发展,无论是“无中生有”绽放美丽产业,还是大树底下“长”出“未来空间”,抑或是广袤乡村走出乡村振兴新路,无一不是创新的结果。奉贤把东方美谷产业集聚中心定位为依托“三园一总部”模式,将农村沉睡土地资源、生态资源与城市人才、产业、资本等发展红利高度结合,在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国有土地和宅基地上引进企业总部,结合农村的生态优势,建设一批庄园式、庭园式、公园式总部。

创新带来的变化,立竿见影。在庄行镇,该镇就依托东方美谷产业集聚中心这一平台,全力聚焦21个规划总面积271亩的“三园一总部”点位,以及四大功能组团区域内99户28.4亩的庭院总部资源,围绕研发、文创及创新三大主要产业导向,加强招商规划和宣传推介,加快项目落地和建设推进。目前,合景泰富华东设计院即将入驻,和风庄园已建成并将运营,东原建研基地项目进入土地招拍挂程序,铂勤设计总部项目已落地,同时正在洽谈强视、保集等产业园项目。区域内今年已落税6482万元,全年目标实现税收超1亿元,村集体收入超1千万元。在青村镇,东方美谷集聚中心让“产城融合”照进吴房村里。截至目前已注册企业120家,入驻企业21家,上半年税收6000余万元。将重点打造核心区生态示范村、生态田园、民宿村落等特色片区,规划50亩作为企业总部基地,形成高端农业科技企业集群,打造集农业科技、交易集散、示范展览、培养培训、智慧智能、枢纽平台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科技港。目前,首个“颐禾都市”生态项目已落地,一期流转土地约305亩,总投资约1亿元 。

正如区委书记庄木弟说的这样,广袤的乡村是建设东方美谷产业集聚中心的主战场,找到城市化和逆城市化的最佳结合点,成为城乡联动发展的重要平台,走出一条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新路,在奉贤即将梦想成真。(孙 燕)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千亿“巨擎”如何打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