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甘做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

——记奉贤区生态环境局查处全市首例环境领域免罚案

2020-08-19 10:36 奉贤报

摘要:今年3月,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复工复产在即的情况下,奉贤区生态环境局根据历年的信访投诉开展了分析研判,发现奉贤西渡园区历年来信访投诉集中,园区和居民区因历史遗留规划等原因,厂群矛盾突出。

今年3月,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复工复产在即的情况下,奉贤区生态环境局根据历年的信访投诉开展了分析研判,发现奉贤西渡园区历年来信访投诉集中,园区和居民区因历史遗留规划等原因,厂群矛盾突出。针对这一情况,区生态环境局集中力量组织对西渡园区开展一次全面排摸、一次专项执法、一次集中服务指导,“一定要把废气扰民问题解决在老百姓集中投诉前”。

严格执法 执法全过程记录

3月20日,执法人员来到西渡园区某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根据该公司的环评文件、一企一档、危废备案等环保相关材料,发现该公司从事阀门的加工制造,有喷漆和涂装工艺,主要污染物为挥发性有机物废气(VOCs)。VOCs是近年来上海市重点控制和治理的大气污染物,会散发刺激性气味,是老百姓投诉园区有异味的主要原因。从移送执法终端看,该企业通过竣工验收,配备了废气治理设施,环保手续齐全,也配备专人负责环境管理工作,是一家环境守法企业。

执法人员开启执法记录仪来到厂区,未闻到明显异味,直奔喷漆车间,发现车间内有刚喷涂好的产品,正在等待进入烘干车间,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但喷漆车间的两扇窗户开启,执法人员当场拍照取证。

精准普法 促进企业守法

经调查,企业存在VOCs未在密闭空间作业的违法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规定,处2万至20万元的行政处罚。执法人员立即要求关闭两扇窗户,并固定相关证据。在做询问笔录时,执法人员细心讲解了产生VOCs的作业活动必须在密闭空间进行的原因。如未密闭,极易扩散到厂区外,从而造成扰民后果,且也不利于废气处理设施的收集效率。企业表示已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错误,下一步立即着手制定车间使用管理制度,并派专人巡视废气设施使用和密闭作业的情况。

包容审慎 适用免罚清单

2020年5月,调查终结后,考虑企业已做出整改,根据《上海市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拟处罚金额9万元。此时正值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上海市司法局联合发文的《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出台,该企业积极整改的情况正好符合免罚清单第五项的要求:为扶持企业发展,对轻微违法行为、首次发现且积极整改的,将不予处罚。免于处罚属于重大执法决定,区生态环境局对该案进行法制审核,并经集体讨论、领导审批后最终予以免于处罚。

区生态环境局再次上门开展结对服务,告知其符合免于处罚的要求,企业负责人表示对VOCs的理解更加深入了,也将积极做好VOCs的污染治理工作,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打造诚信守法企业。整治尽管已告一段落,但服务、指导和普法一直在继续,在免罚清单的助推下,区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做好企业生态环境服务的“店小二”,促进企业优质发展。(李小月)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甘做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