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让“奉贤制造”走向中国、走向国际

2020-09-18 16:32 奉贤报

摘要:作为上海先进制造业的承载区,奉贤区一直以来发挥好制造业的传统优势,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培育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在全球疫情蔓延、内需不振的背景下,奉贤区制造业多年的积淀迎来了厚积薄发。

编者按:作为上海先进制造业的承载区,奉贤区一直以来发挥好制造业的传统优势,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培育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在全球疫情蔓延、内需不振的背景下,奉贤区制造业多年的积淀迎来了厚积薄发。从全区8个重点制造业来看,1-7月共完成产值均超40亿元,合计产值723亿元,占全区规上产值73.6%。从增长看,专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最高,达到13.1%。

日前,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专家组再次携手上海华明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就中国特高压分接开关项目进行研究,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

跟许多企业把零件外包不同,上海华明在不断地摸索中,打造出一条龙的产业链,不论是铸钢、铸铝、铸铜,还是各种绝缘材料,企业均通过自有设备加工,以确保零件的加工精度。

在奉贤,不少制造业企业都跟上海华明一样,凭着乐于钻研的工匠精神,不断刷新授权专利数量,创造着从无到有,从无人问津到享誉全球的奇迹。

1-7月,上海三一重机以76.9亿元的产值位居榜首,也创下公司自2009年成立以来最好的经营业绩。

挖掘机、装载机械及其配套中小零配件,是三一重机的核心产品,经过10多年的精心研制,公司在数字化、智能化上做文章,混凝土机械、桩工机械等品牌成为国际、国内的佼佼者,连续9年问鼎中国挖掘机行业第一。

传统企业能够发展稳定,核心竞争力是他们前进的“法宝”。他们为振兴民族工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自主技术国产化替代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上海华明作为电力核心装备设备供应商,1-7月份也累计创造了近2.6亿元的产值。这家位于庄行镇的工厂,30年如一日默默“耕耘”着它的核心项目——有载分接开关。1991年6月,技术学科带头人肖日明带领团队开始创业,成立上海华明开关厂,2002年在庄行镇设立分接开关的专业生产基地。在专家治厂,技术挂帅的模式下,企业不断引领国内分接开关的技术发展潮流,随着产品不断优化,公司规模也不断壮大,逐步成为了国内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

“有载分接开关问世已有100多年历史,上世纪80年代国内开始引入这项技术,肖日明作为第一批去国外取经的技术人员,致力于实现国人自主知识产权的分接开关替代进口产品的目标。”华明装备总经理谢晶介绍,分接开关作为变压器的核心组件之一,是稳定电网电压,保障供电质量必不可少的关键电气设备之一,上海华明用自己的历程助力了中国电力装备发展的高速发展。

传统企业稳扎稳打,新兴企业也不容小觑。

为特斯拉做配套的上海临港均胜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1-7月也异军突起,完成13.79亿元产值。2019年落户临港奉贤工业园区,公司掌握近百种试验手段,构成安全气囊、方向盘、安全带以及系统集成开发最全面的试验开发能力,而其产品也深受客户青睐,今年2月正式获得特斯拉中国的定点生产函。

道生天合材料,上海康达化工新材料,上海众业通电缆,美迪科(上海)包装材料,上海飞尔汽车零部件……这些来自化学制品、汽车制造业、橡胶塑料和通用设备的制造业,1-7月都达到了上亿元的产值,同比增幅喜人。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先进制造业一直以来把技术创新放在首位。”区经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振兴民族工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自主技术国产化替代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张莉莉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让“奉贤制造”走向中国、走向国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