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创造“变不可能为可能”的传奇

——东方美谷五年奔跑,站上世界化妆品舞台

2020-09-22 13:27 奉贤报

摘要:奉贤区四次党代会以来,全区上下围绕“奉贤美、奉贤强”战略目标,立足“四个放在”,拥抱“三大机遇”,争创“五个一流”,强化“三减三增三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开栏词:奉贤区四次党代会以来,全区上下围绕“奉贤美、奉贤强”战略目标,立足“四个放在”,拥抱“三大机遇”,争创“五个一流”,强化“三减三增三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奉贤报》从本期起,推出“奉贤美、奉贤强”国庆系列报道,包括“东方美谷篇”“未来空间篇”“新城建设篇”“乡村振兴篇”“生态文明篇”“营商环境篇”“作风建设篇”等,让读者更鲜活地感受到奉贤发展的变化,触摸到奉贤发展的脉搏。

 

9月18日,南桥镇10个东方美谷产业集聚中心集中授牌,5个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南桥生命科技总部园(美谷一号)项目颇为引人注目,项目总投资4.6亿元,涵盖生物医药、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多个板块,同时,“美谷一号”还是全市首个“六证齐发”项目。

捧得我国独一无二的金字招牌——“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奉贤美丽健康产业基地”被写入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世界级化妆品企业资生堂等新项目慕名而来,君实生物、凯宝药业、上海莱士为抗疫开出治疗“方案”……2020年,是东方美谷“诞生”的第六个年头。走过一年又一年,在中国,乃至世界化妆品舞台,悄然升起了一面迎风飘扬的旗帜,镌刻着一个响亮名字——东方美谷!从“犹抱琵琶半遮面”到“千树万树梨花开”,多年来,一步一个脚印,奉贤创造着“变不可能为可能”的传奇。

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奇迹,这里每天都在发生。

2020年3月,疫情刚刚好转,东方美谷与资生堂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东方美谷的发展开启了崭新篇章。其实,这场美的邂逅,从未因“战疫情”而停下脚步。

早在2017年,奉贤区委、区政府领导就开始与资生堂中国高层交流,资生堂已经被确立为招商引资的“头号工程”。2018年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资生堂中国总代表兼总经理藤原宪太郎应约出席并带来主题演讲。2019年,奉贤区党政代表团赴日本学习考察,区委书记庄木弟亲自带队拜访资生堂总部进行友好洽谈。2019年11月召开的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资生堂全球CEO鱼谷雅彦如约而至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双方原有的会面计划。作为全市率先树起“网络招商”旗帜和“驻企店小二”工作方法的区域,庄木弟在3月2日以一名“驻企店小二”的身份,亲自前往资生堂中国区总部,与资生堂全球CEO鱼谷雅彦等高层跨国视频连线,推动政企合作,最终促成了3月18日签约的顺利举行。

像资生堂一样,越来越多的美丽健康企业选择落户奉贤。经过五年发展,已有大大小小700多家实业型企业,3000多个美丽健康品牌扎根于此,东方美谷化妆品企业数量占上海市1/4以上,东方美谷化妆品企业销售额占全市40%,已形成国内规模最大的美丽健康产业集群。

企业纷至沓来的同时,“东方美谷”品牌效应正在逐步放大。

今年8月,奉贤区提出设立一批东方美谷产业集聚中心,这是依托优质企业资源,充分发挥东方美谷产业集群优势,实现产业链优化、服务链整合,达到“强链、补链、延链”目的的招商工作机制上的创新。

全区上下掀起建设浪潮,各街镇、开发区等迅速确立并为产业集聚中心进行授牌,同时出台鼓励企业以商引商的专项政策,目前共有165家产业集聚中心成立。

在上海打造“五个中心”,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并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同时,东方美谷也将眼光放远至今后的五年。未来五年,东方美谷将持续优化功能和配套服务,加快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持续聚焦“在线新经济”,同时不断加大传播度和美誉度。

“以当下对标未来,用未来定义当下。”在庄木弟看来,不尝试荒谬不成就非凡,东方美谷就是大胆创新的果实。要敢于尝试“荒谬”,敢于颠覆思想,发扬“穷尽已知、开创未知”的探索,才能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路来,才有可能为全市乃至全国贡献奉贤的产业发展方案。(张莉莉)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创造“变不可能为可能”的传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