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上海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完成,一项小改革让奉贤一个村年节水近40%

2020-12-04 11:49 文汇网

摘要:奉贤区庄行镇存古村最近算了笔账:今年村里的农田用水148万吨,较去年244万吨节约近40%。一年节水百万吨,“关紧水龙头”的无形之手就是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奉贤区庄行镇存古村供图

今年存古村农田用水148万吨,较去年的244万吨节约近40%。

奉贤区庄行镇存古村最近算了笔账:今年村里的农田用水148万吨,较去年244万吨节约近40%。一年节水百万吨,“关紧水龙头”的无形之手就是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今年是上海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收官之年。全市目前已完成204万亩农田的综合改革,与改革之初相比,农业用水平均节约了10%。上海农业在绿色发展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记者12月1日从市水务部门获悉,本市已基本建立起“水价有核定、用水有管理、计量有制度、设施有管护、节水有奖励”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新模式。全市6000余个灌溉泵站已全部采用“用电计量、以电折水”计量方式,通过泵站用电数就能准确算出灌溉用水量。

家庭农场聘用泵站主任管理灌溉用水

12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存古村,实地探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如何落到实处,在节水的同时也造福农民。

“存古村19个家庭农场都聘用了自己的泵站主任,管理自家的灌溉用水。”村书记黄记强告诉记者,过去农民节水意识不强,浇灌农田就从河道取水粗放漫灌;现在每家的泵站主任在开启水泵后,都会下田巡视,农田“喝饱水”后及时关闭水泵,避免浪费。同时,传统的灌溉土沟也改成水泥明渠。“这样可以有效减少输水过程中的土地渗透浪费,提高用水效率。”黄记强说。

虽然节约下来的这近四成农业用水,其中有今年超长梅雨季的帮忙,但庄行镇副镇长蒋国强告诉记者,存古村所在的庄行镇还有很大的节水潜力。“我们正在建设农业智慧管理平台。”他说,将在现有的以电计水基础上推行流量泵,更精准计算农业用水,土壤含水量达标时流量泵控制自动断水;同时,还将进一步优化输水渠道,让水在抵达农田时“走最近的路”。

此外,节约灌溉用水还能获取政府用水补贴。

蒋国强介绍,实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以来,通过村委会同用水户代表协商,庄行镇各村向农民收取的打水费普遍降低,由原先每亩50至100元降到每亩30至50元,其中有些村子已不再向农民收取打水费。同时,根据考核办法的规定,对节水成效显著的村子,还会额外发放奖励津贴给泵站放水员。

节水又治水,河道不再漂绿萍,农民收入增加

“大水漫灌”不仅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农田含水量饱和后,水还会回流到周边河道中,造成河道富营养化,甚至污染。如今,通过泵站主任和放水员的精细灌溉,农田水倒灌现象基本绝迹。存古村多条河道都清澈见底,漂满绿萍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市水务局相关人员介绍,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还包括对农村泵站的维护管理。记者注意到,存古村的几个泵站从里到外都粉饰一新,泵站外墙还绘有节水宣传画和节水标语。

记者走访过程中看到,存古村的输水沟渠大多已改为水泥明渠,并在上面铺设行人步道,两旁种植花卉。但一些输水沟渠仍是土沟渠,怎么回事?原来,这是农民在开展多种经营模式。黄记强说,一些农民利用农田沟渠养殖小龙虾和黄鳝,供游客休闲垂钓。可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不仅节水成效明显,还能改善农村面貌,为农民增加额外收入。

记者获悉,本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自2017年开始,先是在松江、青浦和崇明3个区试点,继而在各区选择2个乡镇进行区级试点,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管护和节水制度。截至目前,全市改革任务已全面完成。(张天弛)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上海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完成,一项小改革让奉贤一个村年节水近40%)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