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风劲扬帆需聚力 砥砺奋进谱新篇

肩负防疫和发展双重使命,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2021-01-13 12:50 奉贤报

摘要:1月11日,政协奉贤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中午12时,来自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们络绎步入会场,他们带着各自的提案,准备好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1月11日,政协奉贤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中午12时,来自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们络绎步入会场,他们带着各自的提案,准备好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极不平凡的2020年已经画上了句号,“十三五”圆满收官。迈入崭新的2021年,奉贤该如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抢抓新片区国家战略和新城建设历史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奋力创造“新时代、新片区,奉贤美、奉贤强”新高峰新奇迹?委员们对此深切关注。

聚焦经济发展:优化特色产业

至2018年底,“东方美谷”品牌价值已达108.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各类品牌已达3000多个,成为上海打响“四大品牌”战略中一张崭新的、响当当的产业名片。如何让东方美谷继续吸引更多的优质头部企业,推动美谷品牌知名度和社会美誉度,委员朱闻就此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想法:“东方美谷应该大力发展产业基金,一两家还远远不够,要多设立几家,从而起到筑巢引凤的作用。”

而近期,“东方美谷中医药产业基地”正式揭牌,标志着奉贤区中医药产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委员李新雨提出了在东方美谷建立中医药交易所的建议,让东方美谷为上海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加薪助燃。“我们要进一步推进化妆品、生物医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水平集聚,加快建设奉贤区产业经济统筹管理平台,推进‘城市大脑’建设。”

人工智能技术也是奉贤近年来新的经济发力点。委员钟俊浩认为,在当前上海加快做强做优“五型经济”的新要求下,可以加快促进区内的人工智能技术企业与美丽健康产业对接,找准契合点,做大创新。

聚焦城市品质:改善人民生活

疫情之下,全区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牵动所有人的心。“院前急救在医疗急救、重大活动保障、突发公共事件紧急救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委员潘英英建议,“在今年疫情中,暴露出区急救中心无规范的洗消场所,建议在东部地区也新建1个标准的洗消隔离中心,以满足急救车辆的日常洗消,保障急救车辆的安全。”

身边渐渐增加的绿色抚平了人们心头的焦虑,生活充满了生机。“奉贤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近几年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市民有明显的感受度。但是大路上或者外环境感受好了之后,对比家附近老旧小区的绿化,感觉还是有点差异,所以希望能改进一下。”委员谢秀美建议,由政府出资补贴、委派专业队伍根据各居住区实际情况帮助物业补短板,调整、改造小区绿地,并监督物业将改造资金专款专用、落到实处。

目前,城市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养老问题受到了多位委员的重视。委员潘银芳提出要全面建设“老年人助餐点”,委员雷惠根也表示,要加强奉贤区养老机构护理员队伍的建设,让老人过一个舒心的晚年。委员吴玮则提出了以“慢城理念”推进奉贤智慧养老小镇的建议,“养老小镇的建设不仅可以让老人通过农村的田园风光来实现心理状态的自我调节,同时也为乡村经济提供别样的发展思路。”

聚焦乡村振兴:做好“农”字文章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农户们的“钱袋子”该如何保证?受疫情影响,今年年初微信群、朋友圈成了一些农产品销售的主要方式,直播带货也渐渐火热,而委员周淼润就农产品直播销售,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发现,上海多个农村在直播过程中的配套服务相对匮乏,如农产品的包装、物流、品控和支持平台等。”周淼润表示,要大力培育区域特色农产品,使得产品可以脱颖而出,同时也要提升农村与城市之间的数据共享,避免“信息孤岛”现象。

居住问题也成了一大热点议题。“农民集中居住政策使得乡村风貌焕然一新,但在客观上也牺牲了农户的部分权益。”委员何志明提出,要在鼓励农民集中“上楼”的同时,也通过规划引领、预留土地空间等方式,支持推进农村宅基地平移方式集中。“宅基地平移不仅能够最大程度保障农户宅基地占地面积,也最大程度地保留了乡村风貌。”

作为乡村振兴一线的工作人员,委员宋莉莉认为,乡村振兴除了学习成功经验,更重要的是因地制宜。同时,还要充分调动村庄其他利益主体的积极性,不能让乡村振兴成了政府的独角戏。“政府层面需要的是有发展的进步,公司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利益,村民也需要获得实惠,找到三者的共同需求,振兴就指日可待。”(傅潇瑶 陆婷婷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风劲扬帆需聚力 砥砺奋进谱新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