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上海奉贤“比学赶超”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2021-01-16 11:1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1月15日,奉贤区第一时间召开比学赶超推进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动力、强化“超”的追求,争先进位,拿出更多精彩、逆袭之举,发现新大陆、开辟新战场、创造新高峰,迸出新思路、擦出新火花、跑出加速度,推动奉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邱爱荃上海报道 新年伊始,上海市委明确要求全市上下要切实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不断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1月15日,奉贤区第一时间召开比学赶超推进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动力、强化“超”的追求,争先进位,拿出更多精彩、逆袭之举,发现新大陆、开辟新战场、创造新高峰,迸出新思路、擦出新火花、跑出加速度,推动奉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一季度开局,既是今年一年工作的开局,也是“十四五”五年工作的开局,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在这种特殊时刻为何要再提“比学赶超”?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说,这是特殊时刻传递出的一种特殊价值取向、特殊精神状态,更需展现在具体的工作实务中,关键就是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

比学赶超,比什么?比动力,奉贤由量变发展到质变,实现飞跃发展。我们都要敢于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我们要比的,是发展中那些体现实力和水平、且具有可比性的指标,要比功能、比质量、比经济密度、比创新成果、比高层次人才数量和质量等等,由“比”带来良性竞争,在良性竞争中提升竞争力。临港奉贤公司负责人邹林昆表示,要在“十三五”期间圆满完成“4个100”目标的基础上,提档加速,撑杆跨越,向“5个1000”迈进,努力形成千亿级园区年产值、千亿级园区总投资、千万方综合物业空间、千名高端创新人才,以及通过“基地+基金”运营模式撬动千亿级基金服务园区发展。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负责人李永杰表示,“十四五”期间,开发区努力实现年产值超千亿,税收规模超200亿,亩均税收超100万元的产出规模和水平。

比学赶超,学什么?学习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必须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利用奉贤资源、空间、生态等优势,跨界以至无界,建设“全方位开放、无边界”奉贤。要对照最高最好、查找短板弱项,在做到“动力转换,车道转换,把人力资源转换为发展资源,把垂直建筑转换为平面蝶变,把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把被低估的奉贤转换为让人刮目相看的奉贤”,打造最有活力的总部、演绎最有创新的文化、实现最有诗意的人生。”庄木弟说。

比学赶超,怎么赶?我们既要拉长板、补短板,更要锻新板、拆烂板;既要“激情自嗨”,更要“与狼共舞”;既要建设有效市场,更要建设有为政府;既要创新升级,更要“开疆拓土”,推动各类要素市场集聚,建设企业和政府的“发展共同体”,勇闯新蓝海,开辟无界新战场,打造最有活力的总部、演绎最有创新的文化、实现最有诗意的人生,切实以“比学赶超”赢得决战冲刺,赢得新一轮发展。

比学赶超,怎么超?“超”就是要敢于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在不断超越中争创一流。“眼光不到,便多走弯路;理智丧失,便走上绝路。”庄木弟说,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对新事物、新规律的研究,通过“比学赶超”,亮目标、亮举措、亮行动,实行挂图作战,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锲而不舍、奋斗创造、勇往直前。同时,要加强组织保障,以干部作风推动工作向纵深推进,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为奋力创造让人刮目相看的“新时代、新片区,奉贤美、奉贤强”新高峰新奇迹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