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奉贤代表团代表热议市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

2021-01-25 11:01 上海奉贤

摘要: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1月24日在上海世博中心隆重举行。下午,奉贤代表团举行团组会议,全体代表认真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审查《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1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1月24日在上海世博中心隆重举行。下午,奉贤代表团举行团组会议,全体代表认真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审查《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副市长彭沉雷,市委副秘书长燕爽、马乐声,区委书记庄木弟,区委副书记、区长郭芳,副区长吕将等以市人大代表身份参加会议,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赵伟星主持会议。

“以五个新城建设为发力点,优化市域空间格局。”此次,市政府工作报告为新城建设明确方向。

2

庄木弟表示,走进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用好“五字诀”,拿着新蓝图、定义新未来、创造新奇迹、呈现新气象。当前,奉贤新城具有独特区位优势,应注重城市的柔软性,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让“五个人人“成为城市直指人心、触动内心最柔软的力量;应着眼于城市未来,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等未来产业,建设聪明路、智慧车、未来城,遇见未见;应增强城市的识别度,推动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向世界化妆品之都迈进,打造“百里运河、千年古镇、一川烟雨、万家灯火”的新江南景致;让乡村成为创新总部、创意文化、诗意人生的集聚地,切实增强人们对于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应强化资源整合,以无边界思维建设创新之城、公园之城、消费之城、数字之城和文化创意之都,把美好愿景变为工作场景,成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靓丽风景。

3

在审议和讨论中,代表们也纷纷拿出了各自的“新城建设方案”。石志红代表认为,要加快建设与独立节点城市相适应的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推进15号线南延伸,沪乍杭高铁增设奉贤站;要全面落实人民城市建设理念,将公共资源配置向新城倾斜,让新城居民享受更加优质公共服务;要全力支持“新城钱、新城用”,将新城区域市级收入部分统筹用于新城建设;要继续支持奉贤新城面积扩围,激发后续发展潜力。

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是发展重中之重。陆思嘉代表表示,上海作为国家科创和经济的桥头堡,建议市政府要进一步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树标杆、立典型,明确和细化科技转化的量化指标,将“卡脖子”行业的科技竞争力和研发转化情况作为重要事项列为政府年度工作重点。

围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刘训峰代表认为,要深耕、引导、支撑、集聚,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打造产业集群。要大力发展先进材料产业,在项目审批、园区规划、重大“卡脖子”技术协同攻关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要加快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混改和股权激励等政策实施。要加强培育一支高端的新型产业工人队伍。要支持上海企业“走出去”发展,培育更多世界一流的本土跨国公司。(孙燕)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市十五届人大奉贤代表团代表热议市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