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奉贤新城: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 一座未来新城的蝶变和梦想

2021-01-27 15:17 上海奉贤

摘要: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作为2035上海城市总体规划中的五大新城之一,奉贤新城近年来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不断增强综合服务功能,为“人民城市”的建设描绘出了差异化的美丽图景。

漫步在金海湖畔,阵阵微风拂面,交融着流水的声音,令人心旷神怡;走进占地40个标准足球场的泡泡公园,千米樱花道、鸢尾花田、秋千和索道,令人流连忘返;穿梭在城市博物馆与规划资源展示馆之间,历史的厚重与现代的美感结合,渲染出奉贤独有的气质,令人叹为观止;徜徉在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艺术家在生态丛林里奏响乐章,令人深深沉醉……这是奉贤新城一幅幅诗意的剪影。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作为2035上海城市总体规划中的五大新城之一,奉贤新城近年来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不断增强综合服务功能,为“人民城市”的建设描绘出了差异化的美丽图景。昨天两会现场还传来喜讯,“十四五”期间,奉贤新城将新添轨道交通线。

市委、市政府对奉贤新城寄予厚望:超大城市的郊区新城建设,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要把产业功能强起来,把交通设施通起来,把配套服务完善起来,更要着眼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品质提升上下更大功夫,丰富文化生活,提升文化内涵,做强文化品牌,切实增强郊区新城的综合竞争力和吸引力。

进入“十四五”新征程,奉贤新城开始擘画新蓝图:立足“新片区西部门户、南上海城市中心、长三角活力新城”,打造百万以上人口的独立综合节点城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建设创新之城、公园之城、数字之城、消费之城、文化创意之都,打造富有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的人民城市。

“我们寄希望于奉贤新城更美好、更便捷,也更希望生活在这里人民是自由的、幸福的。”在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看来,新城建设要打造总部经济集聚的地方、创意文化生长的地方、诗意人生栖息的地方,以江南水乡、生态文化为竞争力。奉贤区委副书记、区长郭芳也充满信心,她认为,要发挥奉贤新城比较优势,关注“人”、建好“城”,完善人才发展机制,优化人才服务体系,让新城成为年轻人集聚的创新之城,助力奉贤发展。

产业特色 放眼未来

1

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三年来定期向全球发出邀请,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化妆品领域的协会、企业欢聚一堂,美丽盛会拉近了东方美谷与世界的距离。资生堂来了,欧莱雅也来了,与这些国际化妆品巨头的“结缘”,让奉贤相信,这场向美而行的旅程,未来将惊喜不断。

提及奉贤新城的产业结构,以东方美谷为代表的美丽产业一定是绕不开的关键字。

2

可能在5年前,我们怎么也不会想到,全国唯一的“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这个称号会花落东方美谷。可是今天,东方美谷就是如此闪耀,5年精准培育,700多家实业型企业、3000多个美丽健康品牌扎根于此,东方美谷区域品牌价值超110亿元,美丽健康产业逆势飞扬,去年,美丽健康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400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至21%。

3

奉贤,已成为国内外一线美妆品牌入驻的乐园。而作为东方美谷的组成部分之一,生物医药产业不仅在抗疫中大放异彩,去年,奉贤区还提出打造中医药产业基地,建立适合中医药发展的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

如今,东方美谷不仅是产业品牌,还是城市品牌与文化品牌。奉贤正以东方美谷大道为东西向发展轴线,规划布局了产业转型综合、城市更新、商务文化、医疗健康和美U谷五大组团,大道沿线的第一界面正逐渐“显山露水”。

4

而另一个发展引擎——未来空间,也在持续发力。作为“未来空间”的技术创新承载区,临港南桥科技城入围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今年1月,奉贤智能驾驶全出行链创新示范区正式开园,这也是国内首个致力于打通日常出行“最后一公里”的“智慧全出行链”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区。奉贤示范区可为全国智能网联汽车提供社区、园区、校区、景区、商区、城区六大典型场景出行链。

“五大新城建设让郊区人民心花怒放,这意味着上海未来发展动能的转变,这个转变是从火车到动车的转变。”庄木弟认为新城应该跳出城市框架,参与国际分工。“要有‘今天我看世界、明天世界看我’的豪迈决心,使我们这座城市从唯一变成唯美!”

生态底色 心旷神怡

5

绿色是城市最动人的底色。如果上海是全国城市建设的样板,那么奉贤新城则也不失为上海新城建设的样本。因为奉贤,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

“上海之鱼”碧波荡漾,水天一色,实现覆绿共计1300多亩,年丰公园、雕塑艺术公园、青年艺术公园、泡泡公园,放眼望去,绿色环绕。

6

这里就是奉贤的“城市客厅”——上海之鱼。谁能想到,2006年之前,这块南桥周边的区域,还只是一片空荡荡的荒地,找不到一丝都市气息。而设计师拉瑞·奚伯斯在实地考察以后,相中了这片荒地。“上海之鱼”的灵感来自中国人对“鱼”的美好寓意,也源于这个地方原先的地名“龙潭村”。他以大地雕塑的手法,开凿金鱼造型的金海湖,并以优美曲折的湖岸线,勾勒形成不同区域的功能,在此基础上打造了这个面向未来的标志性城市设施。

国际化视野,奠定了这块空间的非凡。日复一日的打磨和孵化下,如今的“上海之鱼”景色怡人,已成为奉贤新城的核心景观湖,也是市民们放松心情的网红打卡地。

7

推门见绿,推窗见景,水清岸绿、景色宜人,让越来越多的市民爱上了上海之鱼。他们在这里实现亲子游,他们在这里欣赏国际花展上的精致庭院,千名市民在这里录制《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金婚夫妻在这里留下最美的婚纱剪影……在这里,他们有归属感、获得感。

9

如今,奉贤的母亲河——浦南运河的北岸景观长廊步道已基本实现贯通,家门口的滨水空间人流涌动。随着浦南运河两岸景观的改造、环绕城市四周以及纵横交织于城市腹地的绿带建成,“十字水街、田字绿廊”的生态空间格局已然形成,奉贤还在加快建设百座公园、百里绿廊、千亩花海、万亩林地等,蓝绿交融的生态优势正在呈现,为创建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区,奉贤正在积蓄能量。

数字律动 便捷体验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一度满负荷运转的机场客流锐减,餐厅、酒店、商场也大受影响。传统流量在减少,线上流量却在增加,人们越来越偏爱线上消费、远程培训、在线娱乐,并形成了新的生活习惯。流量的此消彼长提醒着我们,进入数字经济新时代之后,新的“流量之争”已经开始,而奉贤必须在线上“新赛道”迅速行动,奋力奔跑。

8

在上海首届“五五购物节”上,奉贤聚焦直播电商、美谷美购等在线新经济,推出了“美谷美购·跨境购”“美谷美购Go购够”等活动,线上销售额也占到了总销售额的70%以上。一时间,直播带货的风头无两,领导们也纷纷走进直播间,为区内消费品、工业品、产业园区代言,切实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而去年下半年开设的人民优选(上海)直播培训基地,则旨在通过构建“直播+电商”的新业务模式,打通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将奉贤的特产推送到全国各地,全方位传播奉贤好风光、好故事、好产品,同时加大对直播电商达人的挖掘、培训、孵化力度。

10

数字城市的转型,不仅为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带来蓬勃生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与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也让市民感到了身边的便利。奉贤凭借着“一网通办”这块金字招牌,不仅使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据统计,奉贤区每年新增工商注册户10万户,这个数量占到上海全市的26%。全区行政审批类404项事项100%实现了在线申报,政务服务事项203项已上线,其中,155项可通过自助终端24小时办理。

同样,围绕“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的工作目标,区条块各部门通过“一网统管”,城市治理手段变革,治理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在城运大厅实体化运作的基础上,目前已完成了区级平台一期建设和二期启动;完成了12个街镇、开发区的平台建设工作,基本形成了市、区两级数据赋能、视频感知共享的基础底座。

人文底蕴 动人心弦

11

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隐匿森林里的高品质剧院,经营一年多,艺术的种子已经慢慢发芽、壮大,丰富的文化演出让市民流连忘返,而国内外艺术大师加盟九棵树艺委会,更让这里熠熠生辉。

12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独特印记。近年来,一大批高质量公共文化地标拔地而起,为奉贤新城积聚了独特的资源和优势。其中,九棵树更是璀璨夺目、令人向往。多方携手、一起耕耘下,奉贤正在将其打造成为“南上海文化新地标、世界级演艺新殿堂”,激发它的“无限演艺”“无限舞台”“无限跨界”。

13

去年12月,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艺术家委员会在奉贤区成立,叶小钢、周铿、冯巩、廖昌永、郎朗、谭元元等国内外艺术顶尖大师受聘为艺委会委员。艺术家们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特长,加强艺术学术储备,实质性推动中外艺术交流活动。这里,是“大美奉贤”“海派文化”走向国际的“驿站”,也是国际艺术文化进入国内展示的平台。

14

而镶嵌在“上海之鱼”里的城市规划资源展示馆和博物馆两栋建筑,硬件在当前上海各区级馆里排在前列,而更令它熠熠生辉的,是两座馆的内涵。

雍正故宫文物大展,是故宫历史上第二次将雍正文物带到国内其他地方博物馆进行展览展示,120余件国宝惊艳亮相。共和国现代化之路展览,166件/套文物、艺术品和模型,246张照片及精彩视频,还有许多珍贵的一级文物汇聚一堂。百年老凤祥精品艺术展,展现了老凤祥170多年巧夺天工的首饰艺术精品。它们,为奉贤注入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吸引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人民为核 创造幸福

1

城市的核心是人,创造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是城市发展的根本所在。

根据“上海2035总体规划”,奉贤新城将建设成为滨江沿海发展廊道上的节点城市,杭州湾北岸辐射服务长三角的综合性服务型核心城市。而近年来,奉贤区正坚持“人民至上”,努力把奉贤新城打造成开放创新、智慧生态、职住平衡、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全要素、综合性的独立新城、活力新城。

2

如今的奉贤,桥隧公路四通八达。10多年间,虹梅南路越江隧道建成通车,首条直通城区的BRT快速公交线路——奉浦快线开通运营,轨交5号线奉贤段实现并轨……这些交通设施的完善,大大缩短了奉贤新城与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并让新城融入30分钟都市生活圈。同时,金海公路拓宽工程、航南公路改线工程、望园路森林大道、泽丰路下穿地道、S4西向匝道的陆续建成,也完善了新城内部交通网络,为城市协调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

承载并实现着人民“幸福感”的社会事业能级也不断提升。“海之花”市民活动中心、国妇婴奉贤院区、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华医院奉贤院区、第二福利院、老年大学以及多所学校在建或启动建设,城市功能和能级正在不断提升。

4

活脱脱一幅山水画的青村镇吴房村,已成为具有上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本,庄行古镇依托冷江雨巷项目,也将通过高质量建设、集聚新经济新业态、挖掘和保护传统文化,演绎“百里运河、千年古镇、一川烟雨、万家灯火”新江南景致。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奉贤还将做实“三园一总部”模式,切实走出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

无论是生于兹长于兹的奉贤市民,还是因为各种因缘而来去匆匆的“过客”,这些年来,无一不深切地感受到这座城市每一年的变化,也感受着这座城市所焕发的活力、魅力以及所传递的温度。

立足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奉贤新城在它十二年的规划建设中,在人与自然、人与生活、人与生产活动的彼此互动、交融中,实现“诗意的栖居”。奉贤新城的实践意义和示范意义,并不完全在于它的发展有多快、多大、多好,而是在将生态、生活、生产的融合,以及对人性、人文、人情的尊重之上,提供了一个值得关注并且可资借鉴的案例。

“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庄木弟经常这样推介奉贤新城,他认为,奉贤新城应着眼于城市未来,奉贤未来之城的最终模样,是被瞩目和期待的,期待它比现在的城市更好,更现代、更生态、更便利、更繁荣,有品质、有品味、有温度、有个性,成为南上海一道靓丽风景,焕发更加蓬勃的生机。(张莉莉、陆婷婷/文  钱忠群、方国政、陈伟、石浩南/摄)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奉贤新城: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 一座未来新城的蝶变和梦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