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沈家花园”里倾听大咖专业观点

2021-06-16 14:47 中国发展网

摘要:6月11日下午,上海·奉贤城市更新论坛在“沈家花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规划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集聚一堂,共同探寻城市更新之道,探讨新城的更新之路。

中国发展网讯  6月11日下午,上海·奉贤城市更新论坛在“沈家花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规划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集聚一堂,共同探寻城市更新之道,探讨新城的更新之路。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出席。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理事长彭礼孝作主旨演讲。奉贤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袁泉,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城市中心专业委员会主任卞百平,奉贤区委副书记骆大进出席论坛。

百年大院“沈家花园”,是奉贤老城区第一个城市有机更新项目的重要内容。经过“修旧如旧”的整体修缮后,“沈家花园”将逐步焕发活力,实现时尚与古朴的对话。

“能让人们记住一个地方的,是这里的文化事件、文化建筑和文化历程。”庄木弟指出,无论是城市更新,还是城市发展,都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文化引领高品质生活,遵循“回归自然、自然而然”原则,打造人情味的城市空间,让文化沉淀下来,让文化得以传承与发展。当前,在城市更新过程中,普遍存在同质化、简单化、“僵尸化”、缺少市场推动和引入等问题。在城市更新过程中,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以“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的气魄,以“今天我看世界,明天世界看我”的胸怀,推进新城建设。要“用后天来定义今天”,从“艺术即生活、文化即生活”的高度,用敏锐专业的眼睛,挖掘城市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历史,体现“深”和“意”,做到意味深长,让城市充满活力,增强人民群众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

郑惠强致辞中表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推进城市高品质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路径,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举措。自开展城市更新以来,奉贤在产业发展、环境优化、城市品质提升等多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

袁泉在致辞中表示,“南桥源”项目正式启动建设,拉开了奉贤老城区有机更新的帷幕。“南桥源”项目顺利建成后,必将成为奉贤新城未来发展新的动力源。

彭礼孝作主旨演讲。他认为,城市更新不仅要解决新的增长需求,更重要的是解决城市发展中的众多问题。城市更新要以经济为发动机,文化为方向盘,经济与文化并举发展。陆鼎集团董事长谭启钰也围绕“运营是城市更新的核心”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城市更新就是人的更新。” 谭启钰说,城市更新的关键,在于策划先行、运营前置。要以终为始,用运营需求来进行策划设计、改造提升。

卞百平等四位建筑家、企业代表、城市推进者围绕“城市更新如何服务新城建设”进行圆桌讨论。

奉贤区领导连正华、汤芷萍、张开明参加论坛。(金丽娜)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