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晴空一“网”排云上 便引“商”情到碧霄

——论网络微议政助力政协协商提质增效

2021-06-21 11:34 中国发展网

摘要:自2020年5月首次探索“云”协商,举行“贤言贤语”——网络微议政活动以来,奉贤区政协围绕“融入自贸区新片区建设、打造南上海‘未来空间’”“科学编制区‘十四五’规划”“推进奉贤新城建设,打造‘东方美谷·未来之城’”等议题,以线上线下结合、场内场外互动的形式开展远程协商、网络议政,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广大委员履职尽责的意识一“网”在线、担当一“网”上线、智慧一“网”连线。

自2020年5月首次探索“云”协商,举行“贤言贤语”——网络微议政活动以来,奉贤区政协围绕“融入自贸区新片区建设、打造南上海‘未来空间’”“科学编制区‘十四五’规划”“推进奉贤新城建设,打造‘东方美谷·未来之城’”等议题,以线上线下结合、场内场外互动的形式开展远程协商、网络议政,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广大委员履职尽责的意识一“网”在线、担当一“网”上线、智慧一“网”连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协商为民更有实效。网络的便捷、迅速、直观、互动以及多样化的传播手段,为网络参政议政直面改革难点、发展重点、社会热点和民生痛点,提供了更为宽广的平台、更加畅通的渠道,有利于进一步反映民情民意、凝聚民心民智。开展好网络微议政活动,有利于委员“连线”政府工作和群众呼声,通过移动履职平台开展在线互动,聚焦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协商民主更有魅力。网络议政体现出我国民主政治正在走向一个民众的广泛参与性、社会的广泛关注性、诉求渠道的更加开放性、建言献策的更加全民性、社会监督的更加透明性的文明新时代。区政协搭建网上“连心桥”,依“网”求同、依“网”成事,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高质量发展和持续改善民生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坚持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协商于民更有时代气息。从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看,社会民意更多地体现为网络民意。重视倾听来自网络的声音和诉求,汲取来自网络的智慧和力量,凝聚来自网络的思想和共识,已成为互联网时代政协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新要求。网络议政渐成常态,正是顺应了这一发展大势。区政协积极探索开展网络微议政活动,搭建委员与职能部门之间“点对点”深度交流的网络空间,拓展委员参与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的广度、深度、力度,通过网络放大政协“三个重要”的作用,丰富协商内容、创新协商形式、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让人民群众越来越清晰地感觉到“政协离我们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网络问政、网络议政、网络理政日益成为一道美丽风景线。区政协将持续深入开展“贤言贤语”——网络微议政活动,借助网络平台拓展履职空间、增强履职实效,积极打造协商民主工作品牌。(郑 協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