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东方美谷核心区1-7月规上产值同比增长7.4%

2021-08-18 14:14 中国发展网

摘要:近来,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在东方美谷核心区落子布局,一项项硬核技术开启孵化旅程,而一条全产业链的生物医药体系也逐渐清晰,生物医药特色园区这张名片正越擦越亮。据统计,目前东方美谷核心区已集聚6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1-7月,东方美谷核心区规上产值40.94亿元,同比增长7.4%。

中国发展网讯 近来,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在东方美谷核心区落子布局,一项项硬核技术开启孵化旅程,而一条全产业链的生物医药体系也逐渐清晰,生物医药特色园区这张名片正越擦越亮。据统计,目前东方美谷核心区已集聚6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1-7月,东方美谷核心区规上产值40.94亿元,同比增长7.4%。

随着中国医药研发的产业链日益成熟,研发外包业务逐渐兴起。坐落在东方美谷核心区——上海奉贤经济开发区生物科技园区的上海远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初创型企业,为医药研发企业提供定制化技术服务。

2018年,“80后”技术男易石阎看准医药技术服务的蓝海,投身创业行列。将“大本营”放到东方美谷,也是看准了这里与自身业务的契合点,“生物医药是奉贤大力发展的产业,规模仅次于张江,很适合我们年轻人创业。”带着技术与梦想,易石阎准备在这里试试身手。

今年3月,实验室搭建完毕后,企业开始步入正轨。高端医药中间体——抗肿瘤药物小分子片段及潜在新药小分子,是企业的研发特长。“一方面,我们根据客户的药物需求进行研究设计,另一方面也对目前医药领域开展持续研究。”易石阎说,由于公司刚刚起步,还存在研发人员招聘难的问题,未来也希望能够在不断发展中找到破解之路。

除了研发类企业,生物医药配套企业也崭露头角。位于汇丰西路的酷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进行紧张地装修中。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大楼,未来将成为独具特色的样本库、共享实验室和第三方检测平台,预计今年9月投入运营。

生物样本类型分为血液、尿液、皮肤细胞等,不少医药企业、临床医学中心实验室和医院需要储存样本,针对一些不具备储存条件的企业,酷班生物就能够提供一条龙的服务。“根据不同样本按要求进行常温,低温,超低温分类储存。”酷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姚雯炜介绍,样本库既能作为临床医学重要的基础保障,又可以作为创新药研发的前端大数据,是新药研究重要的科学基础。

同时,公司探索打造“共享实验室”,除了为医药企业提供设施设备,还实现人事管理,财务会计服务,原料耗材的采购,IT专业技术支持等服务。“这样一来,能够让企业安心做研发,我们则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配套服务。”

为医药研发企业提供技术定制服务,为科研人员提供实验室共享平台,为新药研发提供精准的类器官模型,为国内mRNA疫苗临床试验和工业化生产提供必要条件……其实,像远祚、酷班一样,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的企业正在纷至沓来。

2020年3月,东方美谷被授予上海26个特色产业园区之一(生物医药领域)。在东方美谷核心区,无论是扎根园区多年的莱士血液、上生所、海利生物,还是新晋而来的药明生物、巴斯德所、睿昂生物等,都将发挥各自优势,助力园区形成生物制品企业集群。

今年以来,东方美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还赴北京、深圳、杭州等地开展精准招商,对接各类项目123个,成功引进斯微生物、复旦复容、弘医堂等龙头项目。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憧憬道:“未来,我们将以生物医药为底色,深度聚焦生物医药细分领域和疫苗产业,为奉贤东方美谷建设乃至全市生物医药发展做出贡献。”( 张莉莉)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