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盘点2021关键词: 这里空气有点甜

2022-01-14 10:45 中国发展网

摘要:炊烟袅袅,花香阵阵。每年4月初的桃花盛开时节,青村镇吴房村的江南水乡风光总是格外吸引人。阳光下,静谧优美的江南水乡景色,浓郁惬意的乡村生活气息,让人放缓脚步,沉下心来,去体验桃林中的辛勤劳作与田园乐趣,或坐在河边,泡上一壶茶去发现生活中的小而美,释放身心、陶冶性情、回归自然。

中国发展网讯 炊烟袅袅,花香阵阵。每年4月初的桃花盛开时节,上海市奉贤区青村镇吴房村的江南水乡风光总是格外吸引人。阳光下,静谧优美的江南水乡景色,浓郁惬意的乡村生活气息,让人放缓脚步,沉下心来,去体验桃林中的辛勤劳作与田园乐趣,或坐在河边,泡上一壶茶去发现生活中的小而美,释放身心、陶冶性情、回归自然。

党的十八大以来,奉贤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贯彻中央生态文明部署、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把生态环境作为民生最大公约数、最普惠的民生,在2021(第十届)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被授予“2021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称号,描绘出“让飞鸟代言、锦鲤说话、秋虫歌唱”的未来畅想,铺陈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丽画卷。

“生态绿”为甜甜空气加点青草香

潺潺的流水旁,美人梅、喷雪花、束花茶花、鸢尾等百余种植物相互映衬,构成了冬日里难得的烂漫美景。在新建的和合社区公园里,市民刘女士正带着孩子在儿童活动区域休憩玩耍。她表示,和合社区公园的建成为周边居民带来了便利,大家再也不用“舍近求远”,带着孩子去别的社区公园活动散步。

近年来,奉贤以社区公园建设为重点,不断优化城市生态空间,完成各类绿地建设85公顷,其中公园绿地35公顷,绿道20公里,实现全区11个街镇、1个开发区“一镇一园”全覆盖。同时,按照“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要求,完成街心花园改造建设30余座,口袋公园提升改造17座,构建“小、多、匀”的公园绿地系统。截至目前,全区公园总数达到194座,绿化覆盖率达到43.1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82平方米,实现了“城在园中,园在城中”,整个奉贤都成为了一个大公园。

依托蓝绿交融的自然禀赋,奉贤以江南水乡的诗情画意,描绘出“九宫格里看天下,一朝梦回五千年”的独特城市意象。为推进十字水街、田字绿廊和“上海之鱼”配套绿化项目,奉贤在2021年完成金汇港半马步道和浦南运河两侧滨水景观绿化建设21.4公里;完成新城开发边界内圈田字绿廊建设,实现浦星公路、G1503和竹港绿道连通;实施浦南运河两岸“一川烟雨”绿化景观项目,打造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完成“上海之鱼”青年艺术公园、雕塑公园等6大配套公园建设,发挥该区域城市绿核和城市客厅的功能。

“清水蓝”为茵茵生态添些轻活力

暖阳煦煦照,清涧缓缓流。漫步在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侧畔的中央生态林地,一条蜿蜒曲折的小河豁然出现在眼前,河面犹如流动的翡翠,漾开层层碧漪,加上周围欢快的鸟鸣与沉醉的花香,让人的心情也随之舒缓起来。然而,林地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河道在改造之前是附近出名的“脏乱差”,大家都避而远之。如今,它摇身一变,成为市民散步都要驻足的地方。

发生转变的不仅仅只有这一条河道。2021年,奉贤重点围绕促进河湖水质提升,完成中小河道轮疏3041条(段),19个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标,重要水功能区达标率100%,全面促进河湖水质提升和水环境面貌改善。去年也是奉贤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五周年,全区不断强化治管并举,提升河湖管养实效,实行“巡、盯、管、督”四项工作,依托技术手段,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全面提升河湖管护实效。全年累计巡河6万人次,河道专管员共计检查河道条段数44830条段,发现问题21521处,整改率达到100%。

同时,奉贤也在提升治水神经末梢质量上下功夫。促进各街镇充分发挥村居河长工作站功效,全面打通河湖长制“最后一公里”,助推基层河湖长制工作提质增效。面向社会招募乡贤人士担任“民间河长”,参与到水环境保护中来,实现“实时管河、主动治河、带头护河”。发挥乡贤“民间河长”在基层参与治河的积极作用,实时巡查身边的河道,实时发现河湖问题,定期反馈河湖相关问题、提出各种治河管河的建议。强化公众对河湖长制的认识,引导社会力量共同治理,开展“万人拍千河”专项行动,对群众反映的河湖问题线索第一时间落实现场核查,开展问题整改,提升群众参与治水管河的积极性,营造全民爱水护水的良好氛围,助力全区水环境面貌的提升。

未来,奉贤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有力的举措和更扎实的成效,进一步打响“水天一色”工程,筑牢美丽奉贤生态基底。(陆婷婷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