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既要添颜值 又要增实力

2022-01-14 10:45 中国发展网

摘要:“站在山脚下,是辨不出方向的。踩着巨人的肩膀前行,才能看得更远。”1月13日,奉贤“两会”进行时,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在金汇代表团、金海代表团参加分组讨论时,剖析“山中岁月长”容易“林深不知处”,唯有“会当凌绝顶”才能“一览众山小”,直指“站位之变”对奉贤的重要性。

中国发展网讯  “站在山脚下,是辨不出方向的。踩着巨人的肩膀前行,才能看得更远。”1月13日,奉贤“两会”进行时,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在金汇代表团、金海代表团参加分组讨论时,剖析“山中岁月长”容易“林深不知处”,唯有“会当凌绝顶”才能“一览众山小”,直指“站位之变”对奉贤的重要性。

代表们在分组讨论时争相发言,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生物医药、法治建设……老生不常谈,问题抓到位;既引人深思,更发人深省。庄木弟不时与代表互动,剖“麻雀”,谈体会、提对策。

一变,变思路。庄木弟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立足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跳出农业看农业、跳出农村看农村,坚持全面开放,以“无边界”的思维,了解农民内心最真实的期盼,创新实施“虚拟宅基、市场运作”举措,用数字蝶变促进城市空间蝶变的形式,变生态资源、人力资源、土地资源为发展资源,推动“未来场景”逐一落地“未来乡村”,开辟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篇章、新道路、新局面,奋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让奉贤有颜值、有实力,脱胎换骨、令人向往。

二变,变方法。庄木弟指出,乡村振兴,不能“表面”做文章,而是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不以少数人需求为标准,找到“最大公约数”,必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的切身利益。围绕“看得见发展”,要充分释放国家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红利,以“虚拟宅基”建设为抓手,积极融入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让宅基地变成农民“摇钱树”;围绕“记得住乡愁”,以“农村四好道路”建设为抓手,整合水田路宅林桥楼要素,把乡村作为城市最靓丽的底色,让奉贤就是一个大公园。要持续关注“沉默的少数”,以“爱心一人岗”“暖心一间房”,温暖一座城。

三变,变状态。庄木弟指出,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拒绝“躺平”、克服“内卷”,既会“放风筝”,也敢“逆风飞”,勇当“觉醒年代”的“绝绝子”;要跳出“舒适区”、勇闯“无人区”,争当开路先锋,勇做创新的“疯子”,以党建牵引力,激发群众创造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切实探索出一条符合奉贤特色的发展之路。

四变,变合力。庄木弟鼓励全区企业要大力弘扬“贤商”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新一轮发展中,认识新赛道、抢占新赛道、跑赢新赛道,助力新城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区委、区政府也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建设投资型、合作型政府,用宽容失败的雅量、投资合作的勇气,给企业营造野蛮生长的环境,让各自的梦想都能开花结果。

在讨论中,庄木弟指出,金汇镇要运用好机遇叠加优势,试点“虚拟宅基”,形成磅礴发展动力,率先在数字蝶变促进城市蝶变中走出新路,实现跳变、裂变,推动区域发展上新台阶、持续走在全区前列。金海街道要对标最高最好,大力实施“满天星”工程,不断跨界、破圈、超越,演绎“创意改变城市,设计穿透未来”的城市理念,成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样板区。

奉贤区领导马建根等参加讨论。(孙 燕)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