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中国区域创新创业指数发布,上海市奉贤区获全国第一

2022-01-19 16:38 中国发展网

摘要:近日,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创业指数(1990—2021)》报告中显示,上海市奉贤区域创新指数人均得分100,排名全国第一;数字创新指数人均得分99.4536,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深圳市、杭州市。

捕获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创业指数(1990—2021)》报告中显示,上海市奉贤区域创新指数人均得分100,排名全国第一;数字创新指数人均得分99.4536,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深圳市、杭州市。

这份报告结合了大数据思维与技术,立足于企业家、资本与技术三大核心要素,运用1990-2021年全国工商企业注册数据库的全量企业信息,从新建企业数量、吸引外来投资、吸引风险投资、专利授权数量和商标注册数量5个维度,构建兼具客观性、实时性与多维性的中国区域创新创业指数,以反映我国各地区的创新创业活力与绩效。

傲人成绩,引人瞩目,更透露着奉贤锚定国家级中小企业科创活力区建设和城市数字化转型两大目标,全面提升创新生态系统功能,让科技创新活力在全区竞相迸发的姿态。

事实上,奉贤历来就是一片富有创业精神的热土,中小企业是奉贤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并推动形成以东方美谷、未来空间、数字江海为主的三大支柱产业。秉持“企业,让城市强大”理念,奉贤持续在优化服务、打造平台、引聚人才上发力,不仅为企业打造独一无二、所向无敌的发展环境,更为企业提供“妈妈式”的服务关怀,穿透力的精准政策,让科技创新成为奉贤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截至目前,奉贤市场主体数量已突破56万家。

源头供给更有力

让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上个月,上海双木散热器制造有限公司,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考官”,他们正是区科委的“服务官”。得知企业有冲击市级科技小巨人荣誉的想法,“服务官”们不仅把“补习班”设进企业,还手把手帮助企业梳理自身的创新点,让企业颇为感动。

优化服务,从“身入”“心至”开始,一张以“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企业上市”为重点的企业梯度培育“网络”已全面建成。一方面,奉贤主动承接高新技术企业审批权限下放工作,去年一年,就受理了730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工作,拟认定公示556家,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增至1659家,位列全市第五;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达124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1119家企业获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编号,同比增长154.9%,列全市第五;21家科技企业通过科技履约贷获得贷款额1.02亿元。

随着创新源头供给更有力,企业创新力也在不断增强。如昆易电子,自2017年起,陆续将高新技术企业、三个一百科创、张江专项收入囊中,在去年10月,更是成功晋级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争得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国赛“优秀”,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

另一方面,奉贤积极推进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对内,凤创谷生物科技园等12家载体先后被纳入市级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培育体系,为创新“增能”;对外,积极对接华师大、电力、海洋、海事、体育学院等高校,共同推进奉贤大学科技园建设,与上海交大、华理完成新一轮在奉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创新“拓效”。同时,奉贤还加强功能型平台建设,与企业融合为“生命共同体”,不仅为源培生物与本区功能型平台联盟成员伯杰医疗合作牵线搭桥,还保持对巴斯德所前期入奉跟进工作,建设生物医疗技术创新平台,协商成立专门平台公司,支持巴斯德所、生物科技园区、临港南桥园区三方合作共建。

创新创业环境更给力

让中小企业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科技创新,对于企业来说,奉贤不仅注重“扶上马”,更注重“送一程”。

整合政府、市场、社会等各类要素,企业在这里成长更快速。奉贤积极推进孵化器建设,将技术资源、人才资源、基础设施和金融资本等要素有机结合,推动新兴产业平台建设,通过引进、跟踪、服务、培育等多阶段深层次孵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奉贤共拥有市级以上创新创业载体12家,其中国家级2家;全市26个特色产业园中奉贤占据4席,全市5大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园区奉贤拥有2家。如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凤创谷生物科技园,成功孵化伯杰医疗、元宋生物等优秀企业,其中,元宋生物在2018年作为上海赛区4家生物医药初创企业代表之一参加国赛,荣获“优秀企业奖”;获得2020年上海市创翼大赛三等奖;并于2020年获得2500万的pre-A融资。

组织各类国际创新赛事,企业在这里有更多展示机会。奉贤举办2021年“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小微组),让771家奉贤企业在“舞台”上“长袖善舞”,其中,107家获立项,列全市第五,获得市级支持资金1154万元。2家企业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优秀奖。奉贤举办2021浦江创新论坛——东方美谷·万物生长“青年科学家智汇奉贤”活动,共话未来发展“理想之城”,并通过开展“招商季”、科技助企“摆渡人”调研走访、早餐圆桌会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精准服务。目前,宏钰医疗科技等9家科创企业获首批“雏鹰计划”资助,获贷金额共计280万元。

引才引智更开放

让中小企业涌现更多创新成果

不仅如此,奉贤还以更加温暖的服务打造人才、企业创新发展的生态环境。记者了解到,奉贤已建立市场、社会、政府“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集全社会力量,在强化政策带动、实施“四叶草”工程、提供“妈妈式”服务三方面发力,让人才因奉贤而精彩。在强化政策带动方面,奉贤将落实新城人才新政,全面梳理“人才引进重点机构建议名单”“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重点扶持用人单位名单”“重点科技创新职业清单”,吸引更多人才扎根奉贤。在实施“四叶草”工程方面,奉贤围绕打造人力资源集聚平台、公共服务配套平台、生态人文转化平台、优质物业供给平台,正在加紧绘制人才安居规划和安居地图,探索在区内外地理位置优越的区域筹措1000套高层次人才安居住房。加快建设300万平方米高品质通用空间、4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免租免息,让领军、领袖、领航企业和青年才俊“拎包入住”。在提供“妈妈式”服务方面,奉贤将引进管理咨询、猎头公司、创业投资等服务机构,构建人才发展全要素功能生态圈,着力打造南上海国际人才综合服务港。加快人才服务标准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开通人才政策“云超市”,推行集成多功能的人才服务“一卡通”,实现人才服务“秒办”、政策红利“顶格享受”。

目前,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受理量创历年新高。新增上海兰宝传感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市级专家工作站,奉贤累计获批市级院士工作站7家,市级专家工作站58家,综合排名全市前列。上海海融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的“食品工业专用油脂升级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喜摘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在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上,我区企业斩获7项大奖,创历史新高。其中上海神力科技、上海伯杰医疗、上海高晶影像、上海华杰生态参与的项目分获上海市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未来,奉贤还将围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理念,聚焦“五型经济”,大力实施“满天星”工程、“萤火虫”工程、“淘金”工程,加快建设形成更具活力的创新生态,为奉贤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孙燕)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