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上海奉贤开启“红色助企”行动搭建“云上”供需对接平台,解决复工企业衣食住行

2022-05-27 13:0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最近,由奉贤区委组织部、区工商联、区经委共同整合了一支近900名的“红色助企对接员”,通过收集全区企业的库存产品清单和复工复产需求清单,积极打造“云上”供需对接平台,精准帮助企业带货、找货、销货,解决各类生产经营中的急难愁盼事,助力企业保供稳产。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孙燕 记者鲍筱兰上海报道 “我一开始以为我们都是过来打地铺的,来了以后才发现床什么都有,我们只需带一些衣服和自己喜欢的化妆品就好了。”在斯必克流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接到返岗通知的蔡美英,惊喜发现,公司不仅有了临时宿舍,生活用品还一应俱全。

截屏2022-05-27 上午10.06.04

沪上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步伐,为了推动更多企业步入正常生产轨道,最近,奉贤开启了“红色助企”行动,由奉贤区委组织部、区工商联、区经委共同整合了一支近900名的“红色助企对接员”,通过收集全区企业的库存产品清单和复工复产需求清单,积极打造“云上”供需对接平台,精准帮助企业带货、找货、销货,解决各类生产经营中的急难愁盼事,助力企业保供稳产。斯必克流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

企业提出需求,“红色助企”提出解决方案

蔡美英口中的临时宿舍,其实就是25个由集装箱改造而来的。虽然“临时”,但宿舍却一点也不寒酸。

截屏2022-05-27 上午10.05.51

里面不仅有床、衣柜,还有空调、迷你小冰箱等。其实,作为全市首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从4月18日起,斯必克就计划陆续召回140名奉贤员工,但员工厂内住宿问题成了最大难题。斯必克(上海)流体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家飞告诉记者,企业利用两栋办公楼安排员工住宿,但复工复产率只能达到56%左右,要想更快复工复产,就要解决更多员工住宿的问题。

企业提出需求,“红色助企”提出解决方案。依托“云上”供需对接平台, 斯必克成为复工复产需求清单上的“需求方”,而辖区内有一家集装箱活动房租赁企业则成为了企业库存产品清单上的“产品方”,通过“红色助企对接”,“我们以按天结算的形式,租赁集装箱宿舍,集中召回了三批员工,现在企业复工复产率可达98%,很好解决了企业的难题。”

为企业之间架起互助桥梁,让供需对接更精准

开展“红色助企”行动,打造“云上”供需对接平台,旨在为企业之间架起互助桥梁,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组建“红色助企对接员”,则是帮助“两方”企业带货、找货、销货,实现共赢。

在上海白猫专用化学品有限公司,这里的“红色助企对接员”就变身“带货员”和“找货员”,一方面,帮助白猫企业推介产品,另一方面,帮助其他有需求的企业引入“货源”。上海白猫专用化学品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向勇军说:“现在,我们接了很多订单,像消毒这块也是供不应求,有时都是排队来拉货。”作为奉贤区红色助企对接员袁紫依也提到,在对接中,白猫公司减少了库存、回笼了资金、畅通了渠道,5月至今销售额已超200万元。同时,30余家企业解决了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顺利复工复产。

截屏2022-05-27 上午10.05.59

而在上海婵之云服饰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里,“红色助企对接员”则成为了“销货员”,通过牵线搭桥,10万件积压的成品衣物也进入到了打包环节,等待出货。这些衣物,将成为周边企业的“员工服”,解决员工封闭管理无换洗衣服的问题,也解决了婵之云库存销不出去的问题。“现在,我们接到了不少周边企业的订单。”上海婵之云服饰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婉君说:“我们很荣幸,生产的产品可以提升企业员工的幸福感,同时,真的很好解决了我们目前企业那么大库存量的压力。”

整合政府、市场、企业三方资源,更好回应企业急难愁盼

截屏2022-05-27 上午10.05.35

在“红色助企”行动中,这些来自区、街镇、园区的红色助企对接员们打通的不仅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壁垒,还畅通了政府、市场、企业三方资源,更好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位于西渡工业区的上海艾婴乐实业有限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通过红色助企,这个园中园企业,得到了中国电信的支持,为其安装了数字哨兵,助力了复工复产速度。作为该企业的奉贤区红色助企对接员,黄俊告诉记者,考虑到企业是一个实体园中园,有7家企业近400个职工,“就及时对接了电信这一块的资源,24小时内帮它把数字哨兵安装到位。”而有了数字哨兵后,企业也少了很多烦恼。上海艾婴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陈用恒直言:“安全方面大大提升了。”奉贤区红色助企对接员申祖钱提到,西渡工业区已成立了15名以园区党员为主的红色助企对接员转班,累计为58家园区企业解决了229个涉及企业及其员工的衣食住行产销两端的各类问题。

5月6日至今,奉贤红色助企行动已收集32家企业的200余种产品,涉及消毒水、口罩、数字哨兵、核酸采样站、采样车、无人机监测服务等,累计销售额近200万元。同时,对接了110条复工复产供需信息,帮助15家企业解决原材料采购、物流配送、人员复工返岗等问题。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