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上海奉贤全域近3000个小区(村组)均成功创建为“双联双进·无疫小区(村组)”

2022-05-27 13:0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5月26日,上海奉贤发布了第五轮“双联双进·无疫小区(村组)”名单。至此,全域642个小区、2324个村组均已成功创建为“双联双进·无疫小区(村组)”,创建率实现100%,推动全区所有区域均为防范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孙燕 记者鲍筱兰上海报道 5月26日,上海奉贤发布了第五轮“双联双进·无疫小区(村组)”名单。至此,全域642个小区、2324个村组均已成功创建为“双联双进·无疫小区(村组)”,创建率实现100%,推动全区所有区域均为防范区。

事实上,奉贤区从4月8日起就在全市率先启动“双联双进·无疫小区(村组)”创建,按照防疫标准、服务标准和社会治理标准,凡近14天内无新增阳性感染者,且第13天区域内所有人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的居民小区,均可积极申报创评,旨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共同做到“五有四好”,即落实管控措施有力、配合筛查检测有序、履行隐患报告有速、倡导共克时艰有法、弘扬贤美文化有情,维护防控秩序好、推进管理服务好、转变生活方式好、推进党建引领好。

4edf28d31cc645fda6cd89547b1af5d1

开展创建工作,奉贤依托“生态村组·和美宅基”“宜居小区·和美楼组”创建成果,奉贤充分发挥“点位长、楼组长、村组长”和志愿者队伍作用,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内容纳入各村居民自治公约中,把“民智”转化为“民治” ,成为村居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规范,以此确保防控政策有效落实,进一步筑牢乡村、社区的“防疫墙”,切实把村居民自治力量转化为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的强大动力,从而把好“小门”,守好“大门”。

“防疫管家”上岗,共同守护美丽乡村

每天早上8:00,是奉贤区金汇镇白沙村卫生室开门的时间,也是村民唐国章的志愿上岗时间。和往常一样,他穿着蓝色小马甲,坐在门口,帮助进出人员进行身份登记,核酸码、场所码查验及测温、消毒等。

a36ab10bc388433aa39cde7cfde1b5cb

90多岁的村民陆桂仙,有骨质疏松和高血压病,一个月要过来配几次药。有了唐国章的帮忙,老人只需要出示身份证,就可以顺利进入到村卫生室,既自觉遵守了村防疫要求,还不耽误配药,这让老人感到很舒心。奉贤区金汇镇白沙村村民陆桂仙:“手机弄不来的呀,所以有个人帮我,我看毛病就方便了,一点也用不着操心。”作为“防疫管家”,唐国章已经上岗50多天了,他说:“按照规定,进村卫生室,要出示健康码和场所码,我辅助这些工作,就可以让老人看病不耽误。因为这里一天总归有四五十个老人过来配药的,现在这样,老人们还是蛮满意的。”

村民担任“防疫岗”,在白沙村,并不仅仅只有唐国章一人。在创建过程中,金汇镇白沙村就在“生态村组·和美宅基”创成基础上,通过村民间的理性协商,逐步制定出了“党员带头,发挥村组常态化防疫队伍作用,人人、时时、处处自觉遵守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遵守村组入口管理规则,配合规范的‘场所码’登记、测温、外卖、快递配送”等六条常态化防控自治公约,并形成了新的“美丽乡村·美丽约定”。为了主动践行“美丽约定”,40多名村民自发成为“防疫管家”,每天散落在各个村点位上,成为“巡逻员”“消杀员”“登记员”“督查员”,主动践行“美丽约定”,提升村民防疫自我保护意识。奉贤区金汇镇白沙村村民李吉元就常常看到这群人:“他们每天都来的,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提醒口罩戴好,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什么。真的蛮好的,有什么就会来提醒。”

bb9fcc1702244b75a3c1a2c901f129e9

不仅如此,白沙村还将年度“生态村组·和美宅基”创成奖励金,与“双联双进·无疫小区(村组)”创建相结合,凡不遵守新的“美丽乡村·美丽约定”,相应的和美奖励金也将根据三星级的评定,从3000元一户降至2000元一户或1500元一户,极大激发了村民的自治热情。奉贤区金汇镇白沙村党总支副书记毛英介绍:“如果没有遵守美丽约定,在年底,就是相对的自治金有所减, 然后也会影响整个村组的评星晋级,通过这样的一个方式,极大激励广大村民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村民李新良就主动认领了路口执勤的“防疫管家”工作,他说:“老百姓都知道这个事情,所以多做点事应该的。”

开放自治管理岗位 鼓励居民家门口志愿上岗

在奉贤区青村镇青村居委,这个由青溪老街、沿街商铺、居民区组成的社区,通过居民们对小区几个出入口的24小时轮流值守,“一户一人一证”有序外出有效实行,避免了非本小区混入、出入证相互借用、出去不回等发生违反防疫规定的行为。此次,小区也成功创建为了“双联双进·无疫小区”。奉贤区青村镇青村居委居民郭秀琴说:“每次出去都要看出入证的,没有出入证或者不配合扫码,就是不能进去的,真的管理的蛮好的。”

1ecb0458a08e423eba22889dba41a617

记者还了解到,青村居委在创建过程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为居民打造了两大自治平台,一个,在各个楼组里推行“和美好邻”的评选,引导楼组长、热心居民变身“防疫”,落实好所在楼道的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而另一个,则是借助“宜居小区·和美楼组”的创建成果,对居民开放小区自治管理岗位,鼓励居民家门口志愿上岗,享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所带来的自治奖励及小区荣誉。

奉贤区青村镇青村居委党总支书记杨银花告诉记者,通过商铺主、居民、党员志愿者,辖区里组成了一支34人的志愿者轮岗队伍,“他们自己安排值班表,自己布局值班点位,一点也不用我们操心的。而且老百姓看到都是自己居民在值守,都很理解很配合的,所以我们的创建工作就一直很顺利。”志愿者居民刘毕香就每天8:00到岗“上班”,开始8小时的出入口值守工作。“反正退休了也没有事情做,现在为小区做点事,也是应该的,一点也不辛苦的。”刘毕香说。

9dd818e237924328a38bd62e01fa5f89

目前,依托创建,奉贤共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1162个,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近4万人,累计服务超过300万小时。下一步,奉贤将从疫情防控集中攻坚下的创建工作向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创建工作进行转变,将继续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持续巩固和拓展创建成果。

奉贤区委宣传部部长向义海介绍,下阶段,奉贤将推进市场商圈、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各类企事业单位的无疫楼宇、无疫商圈、无疫市场、 无疫园区等方面的创建工作,“把我们整个‘双联双进·无疫小区(村组)’创建,进一步扩大到整个社会面,扩大到老百姓的空间和场域中。”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