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上海奉贤壮大生物医药“生态圈”

2022-06-13 14:5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近年来,奉贤区不断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产业规模持续放大,创新活力不断激发,已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在应对本轮疫情中也彰显了生物医药企业的速度和力量,为全区乃至全市产业经济“回血”注入强劲动能。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张莉莉 记者鲍筱兰报道  “经过市区两级的协调,预计这个月拿地,下个月会开工。”位于上海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上海兆维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在43亩土地的厂房内开足马力运行的基础上,又在附近扩展了249亩土地,准备在奉贤实现从技术积累到产业链的整合和跨越。

近年来,奉贤区不断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产业规模持续放大,创新活力不断激发,已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在应对本轮疫情中也彰显了生物医药企业的速度和力量,为全区乃至全市产业经济“回血”注入强劲动能。

在兆维生物,各个实验室和生产车间内的仪器飞速运转着,实验人员也在屏幕前紧张地进行着各种分析检测。企业在生物医药领域十几年耕耘,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小核酸药物、mRNA疫苗及检测试剂的原料供应商,产能占全球70%。

随着产能的不断扩大,兆维生物前两年在多方考察后,“牵手”奉贤,去年4月份在此进行试生产,产值达约5亿元,在此轮疫情期间也实现闭环生产不停歇,除了不断巩固在原料供应优势的同时,也开始向下游拓展,在治疗癌症和常见病等的小核酸药物方面发力。

“奉贤的产业准入条件好,政策扶持力度大,人才资源优势强,所以我们选择在此扎根。”上海兆维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广兵介绍,从前期的项目准入到投入设备调试,奉贤区都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和帮助,让我们能够尽快投产。下一步我们也准备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吨级小核酸药物生产基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百姓健康护航。

作为全球领先的生物药CDMO企业,上海药明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在东方美谷核心区建设了全球领先的创新生物药研发制药一体化中心,一期去年投产后,开始服务于生物药发现和开发,涉及抗肿瘤、呼吸系统等领域。企业去年产值超过2亿元,目前二期项目也在抓紧施工中,建成后将实现从药物发现到临床化生产的全产业链布局。

“药明是中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获得包括美国、欧盟、日本、巴西、新加坡、加拿大等10个国家药品监管机构认证的企业。”上海药明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部总监李雪茗介绍,“我们有近500个客户,当前,560多个项目都在研发生产中,我们非常愿意为全市全国乃至全球的企业作创新赋能”。

像兆维生物和药明生物一样,全区已集聚各类生物医药企业2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6家,99家生物医药企业获批高新技术企业。今年1-4月,生物医药产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3.52亿元,可比增长10.1%,增速全市第三,郊区第一。奉贤已初步形成化学原料药和制剂企业、生物制品企业、中药企业、诊断试剂和医疗器械企业集群,全产业链优势突出。

“奉贤生物医药产业基本已形成产业核心研发区、先行示范区、转化承载区和创新拓展区,成为实现生产全品类药品的地区之一,每年我们也为生物医药企业量身定制高标准的厂房,确保好产业有足够空间,好项目也不缺土地。”奉贤区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挂职)陆晓冬介绍, 我们下一步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支持,加速产业集聚,完善产业生态,加快培育新的增长极,积蓄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打造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重要承载区。

目前,奉贤区还成立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下设推进办,加强对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下一步将持续移大树、育小苗,引进培育一批生物医药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企业。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