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奉贤新城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08-11 11:15 中国发展网

摘要: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积厚成势,奉贤新城正以其独特品牌和优势,破局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发展网讯 14年前,大学毕业的段丽颖只身从辽宁来到奉贤,药物制剂专业的她成功入职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从一线操作员到固体制剂车间主任,段丽颖将青春才华挥洒在这片土地,也把家安到了奉贤。“我喜欢这个充满发展潜力的地方。”

像段丽颖一样,很多人才在奉贤新城这一隅天地中找到了奋斗的价值,也为奉贤新城的产业发展注入了动能。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积厚成势,奉贤新城正以其独特品牌和优势,破局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动能: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7月,在上海市产业技术创新大会上,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荣获2021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称号。40多年历久弥新,和黄药业已陆续孕育出74个现代中药产品,段丽颖负责的车间就是核心产品麝香保心丸。今年上半年,企业销售收入增长10%,科技创新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不二法宝。

不论是像和黄药业这样的中医药老字号品牌,还是如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一样一批创新疫苗赛道领跑者,亦或是全球领先的生物药研发生产外包企业药明生物等,都在奉贤新城落子布局。

作为上海三大先导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产业早与奉贤“结缘”,这些年危中寻机,为奉贤制造的韧性写下了生动注脚,也为奉贤新城产城融合打下基础。

一家家企业正释放强劲动能。聚焦感染性病原体精准诊断赛道,上海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表现抢眼,最近,作为奉贤新城的重大产业项目——伯杰医疗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开工。在中国生物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第一批“上海造”新冠疫苗在上生所分装生产并走向全国。而由斯微生物主导开发的上海第一款国产mRNA疫苗,也进入了临床阶段。

目前,奉贤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200余家,其中,大部分位于奉贤新城区域内的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东方美谷核心区。今年上半年,医药制造行业产值同比增长20.1%,奉贤正向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重要承载地进发。

新活力:迈向世界化妆品产业之都

最近,神舟十四号的三名航天员进入问天实验舱,航天员在空间站使用的清洁护肤和彩妆用品,都来自东方美谷的伽蓝集团。像伽蓝一样,很多美妆企业在奉贤新城起航,在奉贤新城壮大。资生堂、美乐家、科丝美诗、百雀羚、上美……一个个闪耀的品牌,共同孕育出“东方美谷”这张靓丽名片,共同托举起中国唯一的化妆品产业之都。

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美妆产品略有减产,6月后,美妆产业加速回暖。前不久,法国欧莱雅集团注资1亿元,在东方美谷设立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这是其首次在中国成立投资公司,这次突破,也意味着,东方美谷仍保有吸引国际投资者的强大魅力。

在6月的奉贤新城重大项目中,韩国美妆企业园总部和麦吉丽综合楼三期扩建项目顺利开工,一批美妆类项目在此二次投资,推动奉贤产业上能级。

短短7年间,美丽健康产业规上企业数量201家,累计产值490.6亿元,占全区规上产值比重20.8%。东方美谷各类品牌超3000多个,品牌价值已达287亿元,东方美谷在国际秀场上袖舞翩跹,正在迈向世界化妆品产业之都。

新赛道:开启新经济的加速跑

上海要举全市之力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制高点,这是今年7月出炉的《上海市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中提出的。而奉贤新城,已经在这条赛道上率先起跑。

在临港南桥科技城,奉贤已导入交大智能网联、昆易电子等一批领军企业,并成立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前瞻研究所。目前,自动驾驶全出行链场景一期9.87公里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建设。

抢抓数字经济这一新赛道,奉贤也在加快布局。数字江海作为全市首个城市力全渗透的数字国际产业城区,正快马加鞭推进建设。包括信念医药、国信优易等一批行业独角兽纷至沓来,其中,信念医药将总部落户于此,预计总投资超30亿元。

最新出炉的《关于推动向新城导入功能的实施方案》,鼓励五个新城围绕主导产业品牌建设进行功能导入,奉贤新城导入的5个项目中,有4个属于产业项目。其中,上海电气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的落地,将布局新能源领域,携手奉贤区协同绿色新城规划、零碳产业园区和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剑指“智慧城市”长三角样板。(张莉莉 石浩南)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