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又一品牌书店在奉贤开业,奉贤新城为何能屡添书香?

2022-12-29 12:09 中国发展网

摘要:12月28日,西西弗书店正式亮相百联南桥购物中心,成为奉贤新城今年11月份以来,开业的第三家书店。

截屏2022-12-29 09.26.56

中国发展网讯 12月28日,西西弗书店正式亮相百联南桥购物中心,成为奉贤新城今年11月份以来,开业的第三家书店。

截屏2022-12-29 09.27.13

时间往回推两年,中版书房、大隐书局相继“落子”奉贤。在实体书店整体大环境并不乐观的今天,奉贤新城为何能屡添书香?

响应新城建设

五家书店相继与市民见面

新城对于书店的吸引力如何?先来看一组时间线——

2020年8月,中版书房亮相奉贤青村,

2020年12月,大隐书局·九棵树艺术书店开业,

2022年11月下旬,本土独立书店邃雅书局在奉浦街道揭开面纱,

2022年11月底,由新华书店打造的江南书局·书的庭院在传悦坊试营业,

2022年12月下旬,西西弗书店百联店迎来首批读者。

截屏2022-12-29 09.27.05

在这一波书店相继开业前,奉贤书店主要以老字号新华书店的几家店面为主,包括部分高校周边的教辅类书店,如上海商学院边的学长的书店等。此时,书店尚不足以成为奉贤的一张名片。

集中开业的背后,有偶然因素;但更多的,是响应新城建设、响应市民需要。奉贤作为“五个新城”建设的“发令地”,随着城市功能配套的日益完善,书店的引进,正是为了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

但对于今年相继开业的书店来说,套用《双城记》中的一句话,“这是最好的时间,也是最坏的时间。”

相较于奉贤新城至2035年集聚100万人口的目标,提前布局新城,潜在的读者及消费群体不言而喻。特别是寒假将至,年底新开业的几家书店本应迎来一波客流高峰。但这个凛冬,疫情形势的变化让市民朋友自觉减少了出门频次,特别是逛书店这类休闲出行。

共渡寒冬

离不开市民呵护、经营者破局的努力

新书店如何度过这个疫情寒冬?笔者看到了奉贤市民对于书店的呵护、书店经营者破局的努力。

截屏2022-12-29 09.27.22

在线上书店的冲击下,实体书店很难,独立书店更难,但市民自觉地呵护,让书店多了一份坚持下去的信心。11月份,在环城东路上,多了一家独立书店——邃雅书局。书局的主人是一位奉贤土生土长的90后,从买书、晒书,到开设书店,不少朋友既感到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爱书者开设书店,邃雅书局一开业,就受到了各级部门的关注与各级媒体的广泛宣传,属地奉浦街道、奉贤旅游等公众号都给予了大篇幅报道。此外,奉贤本地知名书友也相继造访,按照店主的话,“小店开业,还是受到了不少自来水式的关注。”

在今天这个时代,极少市民有勇气真的开设一家实体书店,但更多的奉贤市民,愿意呵护这样一个独立书店成长起来。

当然,想要生存下去,实现营收,更离不开书店经营者破局的努力。新华书店在奉贤的转型之作——江南书局·书的庭院就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从只有新华书店,到书店云集,对于在奉贤深耕多年的新华书店来说,如今必须要面对一个问题:书店如何通过多元化的商业模式来吸引消费者走进实体书店看书、买书?

截屏2022-12-29 09.27.40

我们看到,相较于同样开设在商圈的原新华书店百联店,江南书局·书的庭院最大变化就是可以落座了,读者不再席地而坐或者站着看书;我们看到,尽管咖啡已经成为几乎所有书店破局的标配,江南书局·书的庭院却能别出心裁,与本地知名品牌鼎丰腐乳、本地特色农产品奉贤黄桃跨界融合,推出有奉贤特色的咖啡饮品,吸引读者落座;我们同样看到,江南书局·书的庭院与读者的互动更多了,读书会、分享会、团建等活动在书店成为新的业态。

是书店,却不止于书店。位于奉贤新城核心地段,坐落于南上海新晋文化商业地标传悦坊中,江南书局·书的庭院作为一个文化复合体,能够主动融入城市发展当中,特别推出新江南系列读书会等,助力奉贤新城打响新江南文化品牌。

曾与江南书局·书的庭院相关负责人聊到:同样位于奉贤新城核心商圈内,西西弗书店的开业,是否会带来竞争的压力?该负责人表示:奉贤新城又多了一家书店,我们首先想到的不是竞争,而是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把一个城市阅读的氛围培养起来了,书店才会都有生意做。

是的,经营者的信心,或许是书店度过这个疫情寒冬的良方。冬天已经来了,春天已然不远。

书香渐浓

书店如何赋能城市发展

书香一个城市最厚重的底蕴,不少城市也培育了自己独特的书香名片。

放眼长三角,南京有先锋书店、杭州有晓风书店,两者皆是本土培育的独立书店连锁品牌。在外来书店品牌与本土文化的嫁接相融上,我们看到,尽管苏州的景点星罗棋布,可不少到苏州的游客还是将诚品书店作为重要一站。

回到上海,发祥于黄浦区的思南读书会,历经八年成长,从小型区域读书会,至今已吸引将近1500位作家、学者、出版人、艺术家们,其中包括多位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奖作家,到此与读者交流分享,已然成为上海书香的重要名片。

今天,到奉贤新城的市民、游客,是否会将奉贤的一家书店作为一个目的地呢?大隐书局·九棵树艺术书店或许给出了一个较好的探索。

截屏2022-12-29 09.27.58

大隐书局·九棵树艺术书店背靠国内首家“森林剧场”,自带客流。旗帜鲜明打出了“艺术书店”的招牌,在图书选品上,特色鲜明,也得到了行业内的认可,荣获了2021年度“年度主题书店”荣誉称号,该奖项被誉为书店行业的“奥斯卡奖”。

坐落于九棵树的人文生态圈内,不仅本地读者喜欢打卡,也吸引了不少外来游客的关注。来到九棵树,几乎没有不去九棵树艺术书店走走的;推介奉贤新城,九棵树艺术书店也成为一个文化脚注。

连锁书店、独立书店、主题书店……今天,在多家实体书店的拱卫之下,奉贤城市书香初见集群效应;未来,在奉贤市民的呵护下,我们期待着,书店能够成为奉贤新城独具特色的文化会客厅,成为古华大地上最浓郁的人文底色。(何芹)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