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上海奉贤推出“人才大巴”模式,架起校企、校地合作新桥梁

2023-03-20 11:20 中国发展网

摘要:近日,奉贤区人社局就联合区内重点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开展开放日活动,以“人才大巴进高校,看新城”为主题,组织专业对口的大学生走进企业,零距离了解企业文化、岗位需求,增进大学生对奉贤区重点产业的认知度,进一步吸引青年人才来到奉贤就业创业。

中国发展网讯 目前,许多地方的人社部门正在不断探索,如何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切实解决这一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关切。近日,奉贤区人社局就联合区内重点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开展开放日活动,以“人才大巴进高校,看新城”为主题,组织专业对口的大学生走进企业,零距离了解企业文化、岗位需求,增进大学生对奉贤区重点产业的认知度,进一步吸引青年人才来到奉贤就业创业。

前几日一辆绿色的人才大巴满载着50名高校学生,先后开进了奉贤的两家重点企业: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药明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这些学生是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的大三及应届毕业生。首次近距离了解企业文化、岗位需求,参观企业的展厅、办公区域和实验室,让他们对奉贤区重点产业有了新的认知度,也让不少求职心切的应届生看到了另一条求职途径。

今年大四的李玉龙所学专业是化学与材料,与今天的两家企业正好对口。一直以来,他都比较抗拒工厂类的企业,没想到这两家企业刷新了他的认知度,参观还未结束,他就已经迫不及待想要投出自己的一份简历了。“我发现这两年一些公司企业在现代化方面做得非常先进,充满现代科技感,改变很大,也让我有新的体验感和新的认知感,所以我也想尝试一下。”

此行和李玉龙一样颇有收获的学生还不少。虽然不是应届毕业生,但今年大三的陈元园也已经投入到紧张的实习规划中,走进企业之后的所见所闻,让她更想留在奉贤工作,“像这样的校企合作,就给我们搭建了一个平台,如果没有这个平台,我们仅仅在学校里学知识也没有机会来参观,更没有机会了解奉贤的企业,看到在这里工作的场景。”

实际上,奉贤人社部门通过前期调研,了解到目前不少企业面临着招聘过程中,许多高校学生因为不了解,或是追求稳定,不太愿意来到工厂一线,技术技能型人才短缺。今年依托区人大代表的力量,尝试为高校和企业架起新的沟通桥梁。这一次上海师范大学学生走进企业就是人才大巴进企业的首次尝试。而这个牵线人也正是上师大外国语学院教师、区人大代表储海燕,她表示,“学校在人才就业方面有很大的动能,那么企业对于人才也是有很大的需求,这两个方面的需求是可以集中起来碰撞出一些新的想法,所以我在提建议的时候就结合这两点产生了这么一个打通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最后一公里的建议。”

企业通过这样的平台,也有了一次真正展示自己的机会。在参观结束后,上海药明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部总监李雪茗当场就收到了两份简历,她感慨道:“大学生们进到公司里不仅可以更直观地看到企业环境,了解企业岗位的需求,我们也可以第一线地听到他们的反馈,需要什么样的就业环境。”

学生从校园走到企业生产一线,企业也能在厂区内物色到各类优秀人才。据了解,目前,该“人才大巴”服务将持续到5月。除了上海师范大学外,还将计划把上海的25所联盟高校纳入其中。奉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磊告诉记者,未来,“人才大巴”不仅会进重点企业,还会开进奉贤的重点园区、新农村和社区。

“通过这样一个机会,让他们真正能够了解现在基层一线工作,最重要也是了解奉贤,一方面是让他们在就业的时候能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价值观,第二个也是为了我们奉贤、我们的企业留住这样一批青春活力,有基层实践经验热情的这样一批人才。”罗磊介绍道。(吴口天)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