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奉贤全力打造南上海人才高地

2024-03-12 15:3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引领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资源。2023年以来,上海市奉贤区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南上海人才高地建设为抓手,推出系列引才行动,创新人才政策举措,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全力打造人才创新创造的绽放之地、近悦远来的理想之城。

“上海之鱼”是上海市奉贤区奉贤新城的核心景观湖,是周边市民生态休闲的好去处。图为奉贤区的标志“上海之鱼"。 奉贤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 鲍筱兰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引领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资源。2023年以来,上海市奉贤区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南上海人才高地建设为抓手,推出系列引才行动,创新人才政策举措,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全力打造人才创新创造的绽放之地、近悦远来的理想之城。

持续拓展招才引智新方式

变“单一招才”为“双招双引”

奉贤坚持“人才+项目+产业”一体推进,重点实施五项举措,变“单一招才”为“双招双引”,促进“人才引领链、技术创新链、产业发展链、金融支持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人才高度、宽度、厚度。

“专项招才”扩大揽才“覆盖面”。坚持全球视野,举办全球引才大会,面向全球推介奉贤新城、东方美谷、数字江海和美丽乡村等,一次性推出1209个人才岗位,诚邀3106名天下英才与城市共成长,直播一小时内吸引全球361.69万人次在线收看。

“双招双引”下好引才“先手棋”。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联动,累计举办102场“双招双引”专场活动,推动新引进投资1亿元人民币或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30个,预计引进大学本科及以上人才2100余名,其中博士近300名。

“以赛选才”打造聚才“强磁场”。主动嫁接“海聚英才”品牌溢出效应,成功签约2022“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浙江分赛区暨奉贤区“才聚贤城·创享未来”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47个,落地包括荣获全球总决赛银聚奖在内的河络新图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人工血小板”等32个项目,“以赛引才”结出丰硕成果。

“活动聚才”做大招才“朋友圈”。坚持开放思维,累计开展“海外博士看奉贤”“欧洲科技企业代表团路演活动”“百家行业协会走进奉贤新城”等“走进奉贤”系列活动37场,吸引业界大咖、知名企业家、高层次人才等2300余人次来到奉贤交流、洽谈、发展,切实延展引才触角。

“贤才大巴”深挖引才“蓄水池”。强化区校合作,创新推出“贤才大巴”系列活动,以包车形式组织25批次来自复旦大学等多所高校952名学子走进区内重点企业,赴23所高校开展人才政策宣讲、举办系列招聘活动74场次,全区共计推出各类人才岗位15588个,已招录到岗14684人(其中应届毕业生岗位6697个,已招录6225人)。

着力构建人才政策新体系

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据介绍,奉贤坚持从人才角度出发,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让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聚焦政策的面上覆盖。在2019年出台的“1+10+X”人才政策基础上,针对人才重点关注领域及重点行业人才发展,制定出台16个“1+X”支持政策并细化实施细则,涉及创新创业、产教融合、行业人才、知识产权、人才安居、人才服务等6大类别,进一步建立健全区级人才政策体系。

聚焦政策的点上突破。围绕人才反映最集中的安居需求,加快实施“租购并举”的人才安居工程,制定出台《奉贤区人才安居工程实施意见》以及人才购房优惠、租房补贴、安居物业免租、“贤来客栈”等政策,切实打造多样化的安居政策体系。

聚焦政策的宣传贯彻。细化梳理奉贤适用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张江高新区奉贤园、五个新城、市级面上相关人才政策以及区级“1+X”系列人才政策,编制形成人才政策“一本通”“一图读懂”“微视频”;系统组织人才服务专员深入园区、企业开展人才政策“三进三同步”活动255场,惠及企业人才20333人次,让符合条件的人才知政策、享政策、得实惠。

倾心打造“贤才”服务新品牌

变“粗放管理”为“精细服务”

奉贤坚持“不拼重金拼服务,不拼重金拼环境”的理念,以更加精准、精细、精心的服务,为人才打造创新创业、投资兴业、安居乐业的良好生态。

创新人才服务机制。推出“一园区一驿站一专员”“早餐圆桌·问需贤才”等新载体,在全区各实体型产业园区、高校、人才社区建成51家“贤才”服务驿站、配备100名人才服务专员,累计开展人才服务专场活动413场次,形成涉及政策宣传、政策支持和突破等9个方面的人才需求数据库,已闭环式解决问题733条次,为人才提供无时不在、无所不能、无微不至的精准服务。

强化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常态化落实《奉贤区领导干部联系高层次人才工作制度》,通过“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等多种形式,加强与高层次人才的沟通联络,覆盖区级以上人才227人次;赴河北省正定县、雄安新区开展高层次人才研修班,组织市级以上人才计划入选人才等600余人次欣赏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话剧《四世同堂》等,切实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

讲好“奉贤爱人才、人才爱奉贤”的生动故事。深度挖掘人才在奉贤创新创业感人事迹和奋斗故事,累计在国家级、市级有关媒体和平台上宣传655篇次;推出《选择奉贤选择未来》百名优秀人才融媒体采访活动,通过“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选择奉贤》书籍,收录92名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在奉贤创新创业历程和感悟,谱写“奉贤爱人才、人才爱奉贤”的生动故事。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