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聚焦“一网统管” 奉贤区奉城打造城市“智治”新风范

2024-03-26 15:20 中国发展网

摘要:上海奉贤奉城镇城运中心坚持以“一网统管”为总揽,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引领。

中国发展网讯 季雨诞 2023年,上海奉贤奉城镇城运中心坚持以“一网统管”为总揽,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引领,围绕“高效处置一件事”,加强资源统筹,着力推动城市治理智慧化程度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织密网格,打通基层治理“新脉络”

结合奉城镇“四网合一”特色工作模式,深化各业务流程再造。通过联合镇党群中心,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城运微网格划分工作,落实各微网格人员力量配备,全镇实现“1+8+57+236”网格框架。2022年11月至2023年10月,网格案件总量为96476件,其中自发自处42754件,标准件53053件,案件完成率96.26%。

联勤联动,助力基层赋权赋能

强化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实现“块呼条应”的工作模式,培训村居条线人员勤用、善用“贤城金哨”小程序。针对疑难案件,定期组织职能部门召开现场会,齐力解决疑难杂症。2023年共处置联勤联动案件约300件,解决了部分社会治理难题,如浦兰居委的“马路菜场”、奉城四居及塘外居委的沿街商铺污水冒溢等问题。

细化巡查,筑牢城市安全网

深化主题教育“一支部一实事”机制,建立《将逃学儿童纳入网格巡查》的工作机制,将逃学儿童纳入各村、居和区级市场化网格员巡查范围,如发现在正常上课时间段,有单独背着书包出现在街面、村居等辖区范围内的儿童,第一时间上报镇城运中心。通过织密从校园到街面的巡查网络,形成城运、公安、学校、教管办和村居“五位一体”管理闭环,着力提升街镇学生安全保障和社会精细化治理水平。

内外联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

镇城运中心班子成员走访辖区内各村居,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了解基层治理中存在的困难,同时加大对中心业务员、基层网格监督员、热线负责人员的培训力度。全年分层分类召开培训会6场,通过理论讲解、业务指导和案例分析等形式,针对目前出现的网格、热线热点案件和实际操作中碰到的问题进行解析和指导,有效提高处置部门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基于目前已开发的应用场景,镇城运中心结合实际需求,联合各级职能单位进一步优化场景建设,推进智慧人大履职平台二期建设,优化人大平台展示界面,新增人大代表智慧履职手机端平台。

针对目前已汇聚的数字资源,镇城运中心进一步打通数据链路,实现资源共享。联合属地公安实地考察,结合清明祭扫、防汛防台等专项工作,将点位周边视频资源进行标签化管理,并推送至属地警务站,有效保障重点点位。

2024年,奉城镇城运中心将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以城市长效管理为目标,以市民满意率为追求,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重点,推进城市智慧治理的深度,高质量书写城运新篇章。

 

责任编辑:鲍筱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