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生态之美赋能城市宜居宜业

——奉贤获评上海首批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2024-03-28 11:3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根据中国气象局前不久发布的消息,奉贤区被评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成为上海首批获评此殊荣的区。

石浩南/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蔡倩雯 记者鲍筱兰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根据中国气象局前不久发布的消息,奉贤区被评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成为上海首批获评此殊荣的区。奉贤常年平均气温16.5℃,高温日数上海各区最少,全年各月均适宜度假,而在上海最大的人工“绿肺”——奉贤海湾国家森林公园,清新舒爽的空气、高覆盖的森林绿化和繁花四季的美景,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景赏玩,也将绿色休闲的生活方式带给了更多市民。

烟柳依依,池水澹澹,斗茶成趣,梵音渺渺,这两天,在海湾国家森林公园里,一场梵音养生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参加。百花成林、绿树成荫中,身穿汉服的游客们正跟着老师跳八段锦,优美的动作在美景的映衬下,更是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沈林霞来到奉贤已经七年了,这七年间,让她感受最深的就是奉贤这日益美好的生活环境,“现在的空气环境越来越好了,越来越宜居,平时我也会带家人和朋友过来,就当做一个短暂的小憩。”沈林霞的日常工作比较忙,在她看来,奉贤的气候宜人,环境舒适,能够找到心灵的平静和放松。

“这里的景色太美了,让我流连忘返。”正在赏梅的游客惊喜地说道。据了解,奉贤海湾森林公园是上海市面积最大,植被品种最多,空气质量最好的大型人工城市生态森林公园,凭借着良好的生态和宜人的气候,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赏花游玩。“我觉得这里的空气很清新,环境也很优美。平时我自己也会来公园里走一走。”梅花盛开,宋依洁与朋友相约,拍了不少美景照片。

“奉贤东南滨海”,这是嘉庆二十二年《松江府志奉贤县全境图说》的一段文字。水晶天、森林、河流湾涂……得益于优异的气候禀赋和通江达海的自然地理条件,奉贤有着丰富的气候景观和水域特色景观。奉贤的绿色产业、生态建设都为宜居的气候赋能助力。“近年来,奉贤的森林和绿化覆盖率不断提高,江河湖泊水质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查亚峰介绍,产业发展的绿色环保,市民生活方式的健康低碳,都会对奉贤局地小气候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对于奉贤来说,气候就是大民生,近年来,奉贤融合气候数据与城市建设数据,加强产业、功能、人口、土地等要素的合理配置,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美丽健康、低碳产业,助力城市发展更宜居舒适。“奉贤适宜温度、降水、湿度和风的日数均明显增多。”在查亚峰看来,奉贤能够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不仅是大自然馈赠我们的结果,更是奉贤人民多年来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后续,区气象局也将针对市民的出行和生活发布气象指数,为老百姓的出游和生活提供指南。

据介绍,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是国家气候标志品牌之一,通过科学权威的评估,挖掘并发挥地方气候资源优势,打造国家级气候宜居品牌,助推美丽中国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