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美丽时尚 正文

传承非遗:旗袍巧拼接诠释"土布不土"

2021-02-01 10:02 上海奉贤

摘要:无论是网红单品还是家族传承,土布魅力始终不变——洗净铅华之后的质朴,典雅中的返璞归真。

无论是网红单品还是家族传承,土布魅力始终不变——洗净铅华之后的质朴,典雅中的返璞归真。

来到项师傅工作室,眼前一片“蓝色海洋”——左侧挂着各式各样土布做成的旗袍、长衫,有优雅女生版也有宽大休闲男士款,另一面墙上展示着土布做成的小物件,电脑包、纸抽包、茶杯垫……正中的墙壁上挂着项师傅多年来的获奖证书,并写着“不忘初心”四个大字。

2017年,奉贤区纺织行业工会举办“老土布新穿法劳动竞赛”,项师傅的《四世同堂》作品把土布文化完美融入设计中,获得风采展示一等奖。土布织造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为了传承这项老手艺,奉贤区纺织行业工会通过举办竞赛活动、土布展览等,让有着千年文化的土布走出乡间,连接起过去和未来、生活与艺术,成为时尚新宠儿。

旗袍巧拼接诠释“土布不土”

具有浓郁乡土气息和鲜明民族特色的土布,是几千年来我国劳动人民世代沿用的一种手工纺织品。“车转轻雷秋纺雪,弓弯半月夜弹云”是对老布纺织过程的美丽描绘。在奉贤,土布伴随着一代代人的繁衍生息,当地人习惯称之为“老布”。

今年58岁的项师傅是“从小穿着土布长大的”。在项师傅眼里,土布是有温度的,小时候土布是家里值钱的物件,而如今,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手艺让更多人认识土布。

获奖后,项师傅便开始专心设计土布旗袍。“这件用的是蝴蝶扣,适合年轻女性。这件配的金鱼扣,比较适合成熟女性。”说起自己设计的土布旗袍,项师傅如数家珍。“这款长旗袍很受欢迎,我用了当下流行的拼接法,两款不同颜色的土布放在一起更显灵动。”除了拼接款,展示的旗袍中还有碎花款、简洁款,都用了当下流行元素,诠释着“土布不土”。因为项师傅的巧思,很多顾客拿着自家的土布来找他做旗袍。

有一次一家三姐妹参加一个市级比赛,特意来到项师傅工作室做了三套旗袍。“土布代表着传统文化,而旗袍传递出含蓄优雅的气质,两者结合正符合现代女性对美的追求。”大姐李女士说。

做旗袍之余,项师傅也会用土布设计一些生活中常用的小物品。问其灵感来源,他表示平时会在网上找资料,工作室中展示的土布电脑包,就是他得意作品之一,古朴中透着灵巧,十分秀气。

为让奉贤土布被更多人熟知,空闲时,项师傅会参加镇里面举办的传承非遗文化公益活动。他教大家如何用土布打出好看的纽扣结:“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更多人看到土布里的新时尚。”

嫁妆代代相传留“独家记忆”

土布不仅是传承也是一份独家记忆。奉贤土布是不可复制的,可以说“用一段少一段”。即使还原当年的织布技术,也无法织出当年的那个味道,每一个土布做成的物品都是一份独特的存在。

在奉贤,若有女儿出嫁,嫁妆里少不了成匹的土布。经常来项师傅工作室做衣服的陈姐是奉贤本地人,她最喜欢的土布衣裳是一件红色小衫,据说做衣服的红色土布是她出嫁时从娘家带来的。把嫁妆一直保存到现在的陈姐,还会带着上大学的女儿一起穿土布衣裳。陈姐说:“穿着家里的老布,会福分绵长。”

如今,奉贤土布可以说越来越珍贵。为了让家里的土布继续传承下去,张女士把土布做成艺术品挂在屋里的一面墙上。“把老布‘穿’在墙上,也是对土布记忆的传承。”

在市民眼里,土布有着独特的魅力和文化。“未来,纺织行业工会通过挖掘本土文化,让大家更了解非遗文化魅力。”奉贤区纺织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诸美娟说道。

抱枕网红土布赶时代潮流

在现代家装中,如果看到色系相当的土布抱枕放在沙发上,是否觉得眼前一亮?家里显得既古朴又典雅。在去年奉贤区纺织行业工会举办的“奋勇争先,匠心筑梦”劳动竞赛中,就是以“土布抱枕”设计为比赛主题,设计出的成品抱枕、坐垫、台饰、小包等,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

有人把土布抱枕照片晒在网上,引来网友热议,纷纷表示:“这样的抱枕样子好看,抱着一定舒服。”用土布制作的物品成了新“网红”,让奉贤区纺织行业工会备感惊喜。诸美娟说:“土布的应用还有很多,网红土布也赶上了时代潮流。”

诸美娟表示,无论是网红单品还是家族传承,土布魅力始终不变——洗净铅华之后的质朴,典雅中的返璞归真。在未来,老布将以其自然健康、非遗文化的特有风格向潮流诠释它的时尚新内涵。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传承非遗:旗袍巧拼接诠释"土布不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