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美丽时尚 正文

九棵树引来“吉祥之鸟”

——舞剧《朱鹮》演出现场侧记

2021-06-08 17:28 中国发展网

摘要:6月3日-5日,舞剧《朱鹮》在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连演三场。今年是朱鹮重新发现40周年,6月5日则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朱鹮》主创见面会来到九棵树实验剧场。

通讯员 刘 威/摄

6月3日-5日,舞剧《朱鹮》在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连演三场。今年是朱鹮重新发现40周年,6月5日则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朱鹮》主创见面会来到九棵树实验剧场。制作人、艺术监制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剧中鹮仙和樵夫的主演上海歌舞团荣典·首席演员朱洁静、王佳俊,与观众面对面,畅谈舞剧《朱鹮》台前幕后的故事。

谈及《朱鹮》的创作缘起,陈飞华开门见山,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举行,日本馆是当时几个比较火爆的国家馆之一,陈飞华也曾排队前往,“朱鹮在日本被奉为圣鸟,参观的时候我就被朱鹮的美丽与命运深深吸引,当即决定这就是我们下一步剧的创作主题。”朱鹮,象征幸福吉祥的美丽珍禽,被称为“吉祥之鸟”,纯美、典雅、洁净,曾广泛分布在东亚大陆和辽阔的西欧比利亚。进入20世纪,野生朱鹮在朝鲜半岛、日本等地相继绝迹。1981年5月,专家在陕西省洋县发现7只野生朱鹮,经过近30年的培育孵化,至2010年世博会举办之时,全球共有2000只左右,朱鹮也曾作为美丽使者赠送给日本。

朱鹮的美丽与哀伤,如何在舞台上叩响观众?

“刚开始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工作,知道要演的是一只鸟。”朱洁静坦言,国外有天鹅湖,国内有孔雀舞,在鸟的舞台艺术上,没有想到要爬上另一座山峰。自2014年首演至今,《朱鹮》演出300余场,已经被观众称为“鹮仙”的朱洁静表示,对于朱鹮的创作、演绎仍在继续,如6月4号演出完,团领导还在发信息沟通演出细节。“《朱鹮》更像是老天赐给我的礼物,从肉体到精神到情感乃至到人类与环境的思考。”

“24只,女孩排练的时候是很严谨的……”在《朱鹮》中饰演了樵夫、记者、老人三个角色的王佳俊一开始分享就引发了观众的诙谐一笑。“对,24只!每次排练时,女孩就拼命凹造型,寻找鸟的感觉。”而王佳俊则要寻找的是人与鸟曾经有过的亲密感,“还不是爱情。”在舞台上,从好奇的少年,带着疑问的中年,最后与朱鹮在博物馆中相见已是充满遗憾的老年,“每次演出至朱鹮成为标本,都有种哭不出来的遗憾,就是生命不能承受之轻在心里的过程。”

鸟是可以停在人的肩膀上,回到舞台上,怎么表现朱鹮的轻盈?特别是在排双人舞的时候,女演员的脚不能落地,全部以男演员的力量在支撑,“每次排双人舞,男演员都要把护腰带起来。”朱洁静分享到。“女演员要表现的那种鸟的轻盈之气是很难找的,排练中摔倒受伤也是常有的事,每次朱洁静摔倒都只会说‘再来一遍’。”王佳俊向观众透露。除了主演,剧作的台前幕后都付出了默默无闻的努力。在表演中,主演头冠上的羽毛让不少观众印象深刻,而为了找到几片走势最好、最整洁的羽毛,道具工作人员买了几箱羽毛认真挑选,一点一点缝合羽毛的主干部分,以让羽毛保持遇到风以后的一点点灵动。“所有看似跟舞蹈无关的细节,都在为这个舞台呈现注入情感。”朱洁静表示。

三场演出,不少观众从市区赶来,更有不少市民得以在家门口观看《朱鹮》。在主创见面会上,也有家长带着孩子一道前来,团长陈飞华感慨,“能在孩子阶段看过优秀的舞台剧,一定一生受用。受益于九棵树剧场,以艺术为起点,未来奉贤也会越来越好。”(何 芹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