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美丽时尚 正文

多元化雕塑亮相上海之鱼

——第二届国际公共艺术双年展畅游艺术侧记

2021-09-14 11:21 中国发展网

摘要: 继2019年首届“上海之鱼”国际公共艺术双年展“鱼跃”之后,第二届双年展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于9月9日正式与观众见面。今年双年展迎来了新主题“游弋”,艺术家们又将带来哪些新鲜有趣的艺术品呢?

中国发展网讯 继2019年首届“上海之鱼”国际公共艺术双年展“鱼跃”之后,第二届双年展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于9月9日正式与观众见面。今年双年展迎来了新主题“游弋”,艺术家们又将带来哪些新鲜有趣的艺术品呢?

在艺术之海游弋

本次双年展场地突破以往,不仅囊括上海之鱼景观中的五大公园,还将不远处的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包括在内。让游客在更广阔的空间里,与艺术自由游弋。其中,上海之鱼雕塑艺术公园展区是本次展览的重头大戏,汇集了11组海内外重量级顶级艺术家和他们的经典作品。走过上海之鱼雕塑艺术公园入口的子母桥,游客们就开启了本次艺术之旅。来自墨西哥艺术家佩德罗·雷耶斯的《团结》和法国艺术家法比安·梅洛的同名雕塑作品《Pentateuque》,用他们充满趣味和冲击力的大型装置向每一位观众发出邀约,一同参与这场艺术盛会。在上海之鱼的水岸区域,一对憨态可掬的《鸳鸯》让人忍俊不禁,也呈现出优美、沉浸和共生的概念。此外,还有《生活在喜悦的人生里》《小小星球》《春语者》《跷跷板》《树下的想象》《美惠三女神》等来自国内外31位优秀艺术家的共33组作品,都与各自的展位融为一体,带给游客们不同的艺术感受。

更注重艺术互动

“我们非常希望观众可以玩耍起来。”策展团队罗浮紫公共艺术市场营销经理薛丹青告诉记者,从首届的“鱼跃”到第二届的“游弋”,是公共艺术从“介入”到“融入”的过程,如果说“鱼跃”时激起的壮丽浪花唤醒了对艺术的感知和生活的热爱,那么现在就是鱼水交融后打破了艺术与生活界限的从容“游弋”。本届展出的作品非常强调与观众的互动性、趣味性,例如作品《小小星球》,以创新性、诗意的形式重新诠释并呈现自然几何形态,让观众参与作品互动时,留下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痕迹。“我们是非常希望邀请到观众来与作品互动,这也非常符合上海之鱼公共空间的定位。”

为了让游客得到更好的体验,策展方还特意联合青年建筑师打造以“游艺发电站”为主题的创意艺术驿站,融合“引导公教”、“品牌赋能”、“文化价值”三大功能,让公众充分全面体验展览所赋予的多元文化价值,嫁接呈现上海之鱼文化精神理念、生活方式态度和奉贤本土文化、全新风貌。薛丹青表示,“我们设置了很多免费的座位,包括一些导览服务,帮助观众更好更深入地去体验这个展览。”

让艺术点亮新城

继2019年奉贤策划首届“上海之鱼”国际公共艺术双年展“鱼跃”以来,有关由公共艺术引领新城文化建设和转型的可能性,得到了广泛且深入的认可。作为上海市五大新城之一,奉贤区联手罗浮紫公共艺术团队,借势于后者拥有10年举办静安国际雕塑展的行业领先经验,全面领跑上海乃至全国的新城文明建设。在展区规划上,本次展览从上海之鱼整体地理区位规划出发,将整体展品分布于主展区“上海之鱼雕塑艺术公园”以及上海之鱼龙潭公园、青年艺术公园、年丰公园和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四大延伸展区。其中根据不同作品风格理念、创作媒介结合实地点位特色,全方位、一体化打造融合趣味性与美育价值的艺术体验空间。

9月9日开幕日当天,主办方及文化艺术领域各界代表,在此举办以“在东方美谷如鱼得水:新城区、新艺术、新活法”为主题的揭幕对话论坛,探讨如何在日新月异的奉贤新城区以艺术之名鼓励大众积极参与社区文化、精神面貌的共建。当天,艺术家奶粉zhou(周运畴)将在展览现场进行一场名为“无聊的樱桃(一条鱼的即兴)”的艺术涂鸦创作活动,并为在场观众提供创作场地、跟随艺术家展开自由创作,将“人人都是艺术家”的梦想照进每一位热爱艺术的居民心中。

据了解,展览展期自9月9日到12月30日,作为根植于奉贤当地文化的双年展,策展团队特别策划了以“三XIAN”——“见贤思齐”“闲情逸致”“咸享生活”为主题展开的主题论坛、创意活动、艺术家项目(刘毅)、生活夜市等互动参与活动,从学习、动手、再到分享、玩耍,本次双年展在为期4个月的时间里,将不断为游客带来惊喜。“我们希望公共艺术在上海之鱼‘鱼跃’而起,让艺术之美带领着观赏者走向自由、迎来创造,在艺术的海洋里游弋,在生活的潮流里游弋,让人和城市成为鱼和水的关系,让城市由此流动起来。”(傅潇瑶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